7亿人出行的国庆:2100万用户日行不过百步,外卖订单量同比增近50%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8 20:23

文|庄怡 编辑|一鸣

中国人是怎么过十一黄金周的?微信刚刚发布的国庆长假出行状况显示,约有7亿人进行国内游,700万人选择了出境游,还有约2100万用户选择宅在家中,这部分用户的每日运动步数不足100步,其中有大约1200万名用户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比重高达56%。

在这2100万名用户中,广东省以201万名宅男宅女领跑全国,其次是江苏、山东和浙江。这些也是外卖类支付最多的城市。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饿了么订单量同比增长了48.8%,交易额同比增长了40.7%。在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城市里,订单量增幅最高的城市TOP10分别是:

其中,一位北京的用户消费了8031元,问鼎全国国庆外卖消费金额榜首。这位用户七天内一共下单26单外卖。从热菜,沙拉,水果,蛋糕再到到生鲜,无所不包。他点过3次536元一个的新加坡辣椒珍宝蟹,也吃过4元一个的发糕;他还买了1580元一个高级海参,顺带买了6元一个玫瑰饼。

或许是在外大鱼大肉太过腻味,在外卖品类中,皮蛋瘦肉粥成为用户最爱,其次是酸辣土豆丝、香辣鸡腿堡、蛋炒饭和小米粥。

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则从侧面应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火锅再次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牢牢占据各菜系消费总额的首位,消费规模环比节前增长50%。

从趋势上看,川渝火锅及各类烧烤等口味较重、环境又热闹的菜系,爆发期主要出现在长假首日;而随着时间推移,淮扬菜、粤菜和海鲜等清淡菜肴愈发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有意思的是,长假期间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也表现出了空前消费力。口碑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同期,银发族的餐饮消费增长16%,远超其他人群。

这些老年消费人群在吃这件事上“潮”的程度也丝毫不亚于年轻人。以奶茶店为代表的网红店,已经不再只是年轻人消费的专属阵地。黄金周期间,在这些网红奶茶店,消费规模增长最快的人群,既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而是50岁以上人群——他们在网红奶茶店的消费环比节前大增68%,同比上涨近3成。

吃吃喝喝走走玩玩,国庆怎么能少了游玩?根据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国庆期间,江浙沪地区是全国周边游群体中的主力军,占比超过总人次的50%,其中尤以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市民为最。

除了热门旅游景区,一些三四线城市也成为部分消费者的出行选择。口碑数据显示,广东阳江、安徽安庆、江苏宿迁等三四线城市也在旅游经济的带动下,线下消费增速环比都超过200%,其中游客消费贡献度超50%。

此外,本省范围内的周边休闲游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长假选择。在安庆,黄金周期间线下消费中,安徽本省的游客消费贡献达到近40%。在阳江,广东本省的游客贡献了9成以上的线下消费。在泰安、迪庆、岳阳等旅游资源也颇为丰富的城市,省内游客也都贡献了30%以上的线下消费。

而受周边游增长的影响,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也大幅增长。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周边游旅客群体中至少有1/3的人选择了带娃出行。同时,带娃旅客对于酒店的要求也相对更高。

从星级占比上看,带娃周边游的旅客多以高星级酒店为入住首选,占比超过9成,酒店有无亲子房型、配套亲子设施、亲子乐园、儿童餐等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不带娃旅客则更多选择低星酒店或者客栈等价格较为亲民的地方居住。

网购也在国庆期间迎来小高峰。国家邮政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00,今年国庆放假期间全国邮政行业揽收快递包裹超过7.8亿件,同比增长28%;投递快递包裹超过7.9亿件,同比增长29%;全行业消费者申诉量约2万件,同比下降37%。

与生活服务类消费数据大增相比,这个十一的票房表现差强人意,没有高质量过硬影片撑起市场,黄金档旺季也成淡季。

从票房上看,猫眼专业版显示,10月1日~10月7日16时,国内电影市场共录得17.11亿元票房,而去年双节(中秋国庆)合一的“最长国庆档”全国院线票房共实现了26.55亿元票房,按此来看,今年国庆档较去年同比下滑约35%。

此外,影片质量也参差不齐,票房夺冠热门开心麻花电影《李茶的姑妈》除首日破亿,之后开始遇冷,排片率和上座率大减;张艺谋重磅打造的《影》虽有邓超等人倾情演绎,但无论是8.3的淘票票评分和4.53亿元的票房都不能说令人满意;周润发、郭富城主演的《无双》自上映后凭借着高口碑持续呈反超趋势,低开高走,逆袭国庆档,收获7亿票房。

整体来看,面对国内大环境不景气的状况,今年国庆档生活服务类消费表现可圈可点,娱乐业面对限薪令等行业整顿,正迎来资本寒冬,但机会仍属于质量过硬的优秀产品。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