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总裁班34名同学众筹开餐厅 经营不善申请破产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8-10-26 16:26

据《法制晚报》26日报道,清华大学总裁班34名学员通过微信群成员众筹开了一家餐厅,因经营不善,经股东会决议向海淀法院申请破产。

据了解,申请破产的公司于2014年12月成立,是一家经微信群成员众筹设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据债务人称,设立公司的想法最初是在微信群里发起的,群内成员有120人左右,均是清华大学总裁高级研修班2007年至2013年不同班级的同学。公司最初发起设立时有31名股东,股东均签署了《清华总裁会馆众筹项目自然人/企业法人入股登记表》,后增加至34名股东,后增加的3名股东则签署了《入股协议书》,期间有发生部分股权转让。现公司注册资本680万元,34名股东均认缴出资2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2.94%。公司主要经营位于清华大学东门附近的一家主题餐厅,但自2015年开业经营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期间虽多次调整经营模式,但仍未能扭亏为盈,目前已经停止经营,经股东会决议向法院申请破产。

根据债务人提交的财产状况说明及债务清单,公司资产目前仅余账户资金五千余元,所负债务二十余笔总计三百余万元,此外还有一百余名客户办理的充值卡费未退。

目前法院已经指定管理人,后续将依法对债务人资产、债权债务等情况做进一步清理。

另据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27日报道,尽管海淀法院网没有点出餐厅的名字,但“总裁班”、“股权众筹”这样显眼的标签,还是不难在网上找到线索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家经营不善的主题餐厅叫做“华清缘”。

最直接的证据,当然是其工商信息与前文描述十分贴合了。百度百科词条显示,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由31名清华总裁发展促进会(“清促会”)会员以股权众筹的形式发起创立。

公司的股东结构,也恰好是30多位股东均认缴出资20万元。

该公司局部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截自天眼查)

2015年1月,华清缘主题餐厅开张时,“清促会”的官网发文介绍了当时的盛况。

“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领导、嘉宾、股东、同学和合作机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

“餐厅位于海淀区双清路88号华源世纪商务楼三层,距离清华东门和清华科技园仅100米。餐厅经营面积1166平米,拥有餐位216个,内设9个大小豪华包房,一个容纳100多人的宴会大厅,及一个饮茶休闲,举办展览及沙龙的展厅。”

“餐厅菜品以新派湘菜和创意融合菜为特色,不仅美味可口,从精致点心、特色炒菜、生猛海鲜、滋补靓汤到上等的燕鲍翅参,应有尽有,而且注重挖掘和塑造菜品的文化内涵和养生功能,打造以价值、健康养生、文化为特色的华清缘系列菜品和配套服务。”

其官网资料显示,“清促会”于2012年3月1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接受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注: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管理)的指导。旗下有投融资、房地产、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纺织服装等多个专业和产业合作委员会。

而在大众点评上,华清缘餐厅全名为“华清缘·南国小厨”,最近的一则顾客点评发生于2017年11月,目前门店状态为“暂停收录显示”,原因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是“经营不善”导致关张。

2015年8月,一用户在大众点评上传的餐厅照片(图片来源:截自大众点评官网)

记者多次尝试拨打大众点评上提供的餐厅电话,其语音自动提示为“欢迎致电华清缘主题餐厅……”,但始终无人接听。

那么,除了海淀法院网披露的“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期间虽多次调整经营模式,但仍未能扭亏为盈”以及具体财产状况,还有没有更多“经营不善”的细节?

记者从裁判文书网获取的一份判决书显示:

2017年,华清缘公司拖欠某供货商酒水款近4万元,该供货商于今年2月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今年6月,一审判决华清缘公司还款后,华清缘公司提出上诉,到今年8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图片来源:截自裁判文书网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2月,该餐厅受到海淀区食药监局行政处罚,罚款5000元;今年3月,华清缘公司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图片来源:截自天眼查

网友评论——

夜来南风起不来:三个和尚没水喝。何况34个?

价值漫步:王健林说,什么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现在我也告诉你,什么哈佛耶鲁,不如你自己敢闯

安排奔现了解一下下:众筹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吗?看来要为商学院的反面教材了……

做时间的朋友Daily:理论跟实践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的,但也不能全盘认定总裁班,希望下次他们能够成功

zr雨欣:一个班的同学,也不都是学霸,证明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太极张:清华 总裁班 众筹 开餐厅 破产, 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只有高校贴牌还是不大好用 [[允悲]] ,经营战略,市场战略,管理落地能力都值得考量。

实际上,“总裁班”虽不属于学历教育的一环,但其别称更为人们熟知——“MBA研修班”或“EMBA研修班”。

相对普通专业硕士来说,EMBA和MBA的收费更高。据央视2016年报道:

一些涉及企业管理、金融投资、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研修班,看上去似乎很高端,大多冠以卓越、精英、总裁这样的名号,而且有的班名称前还冠以名校的名字。

这些高价研修班一大共同特点就是学费昂贵,有的要70多万元,稍便宜一点的也要29800元,学制一年或两年,每月集中上两三天课,算下来,平均一天的学费从800多元到16000多元不等。

然而,为什么学了各种先进的战略规划、模式构建、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等知识后,几十个同学合伙开餐厅,还能开垮了呢?这实在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程北墨
餐厅 清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