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零售又添新动作 口碑首次参加天猫双11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17:02

在印象中,双11一直是线上的专属,像专注线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这种,往往更侧重于双12这样的线下节日。

但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10月26日,口碑正式宣布将首次参加天猫双11,并联合全国近300家购物中心。在双11期间,这些购物中心将为消费者提供最高五折的代金券、最高1111元红包等双11多重福利。

同时口碑还表示,将对商业综合体的解决方案进行全面升级。将用平台的会员产品、营销工具、数据算法、智能设备等能力,结合商业综合体自身的运营能力,通过数字化场景、智能化营销及数据化经营等智能商业改造,帮助数千个购物中心完成全面数字化,为综合体商家转型新零售打下基础。

数据打破运营瓶颈

据了解,口碑在购物中心投入了客流监测技术、场内智能屏、会员权益机等智能设备,从而对购物中心的客流可感知、采集、识别、转化和变现。想象一下,当你踏入购物中心的那一刻,商场根据会员标签、购物偏好,为你推荐品牌权益和新品信息;根据你习惯的逛街路线,常去商店的导购已经提前获悉,并根据你的购买历史和个人喜好,提前为你挑选了推荐款。这种VIP式的服务体验正在变为现实。

2018年9月,上海金桥国际商业广场联合口碑实现了全面数字化。如今,金桥国际商业广场通过安装了客流监测的智能设备,实时有效采集客流情况、频次、动线及品牌门店喜好等数据,再结合口碑App的权益推送,完成潜客拉新转化。目前,金桥国际广场已新增3.65万联名会员。

而对于老会员,通过智能设备感知到会员,再通过大数据推送权益、广告及交叉营销;与此同时,还通过口碑自助收银系统,降低85%收银台人力成本,并实现交易数字化。

在完成数字化之后,还可以对会员进行分层营销,口碑联合湖滨银泰in77推出付费会员卡,从10月1日开始销售,仅7天便售卡近3000张。银泰交易金额环比增长169%,而付费会员人均客单价提升2倍。

新零售又添新玩法

今年10月12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口碑和饿了么合并,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王磊担任新公司总裁,向张勇汇报;口碑CEO范驰继续负责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汇报关系调整,也使得阿里内部的业务划分更为合理、例如,到店和到家这两项服务内容相近、触达用户形式不同的高频业务打通之后,彼此之间可以互相带动流量和口碑评价,以及营销资源的共享。比如,餐厅可在接到外卖订单后,同时给予用户堂食优惠券,鼓励用户前往餐厅体验更多种类的餐品。

同时,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战壕也进一步拓宽,起家于电商的阿里巴巴,对交易流程的把控驾轻就熟,但他们显然并不满足于只耕种电商这块地,同样高频的生活服务领域更熟有待开发的处女地。

用当时阿里CEO张勇在员工信上的话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最终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一鸣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