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双11 700机器人备战无锡未来园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17:42

根据大数据预测,今年“双11”快递包裹量又将破纪录,如何把快递又好又快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成为物流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10月25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江苏无锡的首个IoT未来园区正式投入服务天猫双11。园区内的近700台机器人已经正式上线运行。菜鸟方面表示,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

菜鸟无锡未来园园区总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主要为天猫超市服务,覆盖范围涵盖华东大部分地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蓝色的菜鸟AGV机器人可以自行到货架指定区拣货。;也可以自行寻找订单箱装货,而且还能互相避让、自动充电。

据介绍,往年天猫双11期间,物流园区人流和车流会大幅增加,导致安全风险、管理成本增加,物流效率也受影响。菜鸟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未来园区,加上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

物流园区的IoT智能设备可以自动识别人员进出,指引货车行驶和装卸,也能对周界安全、消防通道,甚至抽烟等细节行为进行识别和自动报警。

在仓库内,带上算法的摄像不再只是记录和保存视频画面,还可以不间断动态扫描仓内,自动计算货物存储堆积和进出情况,实时反馈到调度系统。目前,整个园区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

仓库技术专家告诉记者,该仓库高达30米的高密度自动存储仓库,巷道距离是传统仓库巷道的二分之一,储量却是普通仓库的5倍。当包裹拣货包装后,进入智能分拨系统,自动被分往华东地区的200多个路向。

另外,菜鸟方面还表示,目前既在将旧有园区改造为未来园区,也在建设新的未来园区。其中在园区仓库的自动化方面,考虑到中国物流波峰波谷的变化大,菜鸟的机器人仓具有柔性特征,可以快速复制、扩展以及变换阵型,更利于全行业使用和推广。

据菜鸟方面透露,该园区于今年5月1日开始试运营,经过不断的调整承压,目前每天运行24小时可以配送单量15万单,而同等级别普通仓库只能配送10万单。

此外,在智能物流骨干网末端,菜鸟黑科技产品——智能语音助手已在5家快递公司上线,帮助快递员自动完成“派前电联”,提高配送效率与消费体验。菜鸟驿站也宣布,覆盖北上广深杭等全国大中城市的智能柜,能提供免输手机号批量投柜,让快递员提高投柜效率。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