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PCG的互联网下半场战略:提高内容平台能力、押注短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2 10:13

文|庄怡

今年9月底,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新组建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简称PCG),并赋予它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使命。这个整合了全集团优质内容资源的事业群,能否带领20岁的腾讯在互联网下半场夺得先机?

在2018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开场前夕,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照例发表公开信为整个会议定了基调: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在此过程中,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按腾讯的设定,当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腾讯将以技术为驱动引擎,探索社交和内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态。

PCG由腾讯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拆分重组而来。具体来看,整合了QQ、QQ空间等社交平台,和应用宝、QQ浏览器等流量平台,以及新闻资讯、视频、体育、直播、动漫、影业等内容业务。

该事业群腾总裁由腾讯COO任宇昕(MARK)兼任。任宇昕是腾讯第一位社招员工,此前曾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深受马化腾器重,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之前,他手握腾讯七大事业群中的IEG(互动娱乐事业群)、SNG(社交网络事业群)和OMG(网络媒体事业群)、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而腾讯收入支柱之一游戏业务,就属于IEG。

腾讯六大组织架构 图片来源:腾讯官网

新推面向年轻人的短视频应用——yoo视频

大会上,腾讯重点推出了全新短视频平台——yoo视频,定位消费升级和00后等年轻人群。

腾讯副总裁林松涛介绍,yoo视频将以人格化账号为主体,通过Vlog和Vstory两种不同的内容形态,来展示有故事的人和有态度的价值观。

其中,Vlog是来源于生活,展示用户个性化的内容;Vstory则是故事性的内容,如微短剧、微综艺。

林松涛认为,2020年将会是一个重要节点,“随着5G实现,到2020年,那就是00后真正开始走上历史舞台了”,包括短视频领域都将面临全方位的升级。这其中也蕴藏着机会,“流量成本越来越往下,秒点、秒开视频是必然,未来处理视频一定像当年一键美颜一样,会成为标准”。

实际上,短视频领域早已硝烟弥漫。

2017年4月,阿里宣布土豆全面转型短视频;8月,腾讯重启微视;9月,百度上线秒懂百科短视频。此后,三家不断推出垂直细分领域的短视频APP。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然而,觊觎这块蛋糕的不止BAT,随着头条系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快拍,以及快手、微博的秒拍等进入短视频,市场厮杀愈发激烈。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短视频行业渗透率波动上涨,截至今年9月,短视频行业渗透率达65.1%,同比增长52.8%。行业DAU在9月达到2.95亿。

9月份,抖音短视频以33.8%的渗透率领军短视频领域,环比增长13.2%;快手以22.7%的月渗透率位居第二,DAU增长至9739.1万;由百度团队打造的好看视频9月渗透率为5.78%,环比增长145.7%,跃居第五位。

不过林松涛坚定认为,短视频市场仍然在爆发的前夜,而不是一个饱和后期。“我们完全不认为今天任何在市场上已经做得很好的这些产品,就已经代表了短视频的未来”。

腾讯也给予了大量的资源倾斜。据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腾讯短视频产品部副总经理陈鹏介绍,腾讯内部正在进行top计划,拟招募一万名创作者,提供50亿的创作基金,以及价值100亿的全平台流量。短视频按照单条内容定价,根据质量划分为S/A/B级,级别不同,获得的补贴不同。如果发布后出现爆款,再增加30%的补贴作为奖励。

令人好奇的是,在yoo视频前,腾讯已经推出了微视,该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定位呢?林松涛表示,二者侧重点不同,微视可能会更偏UGC,它跟社交平台的整合度会更高,yoo视频则是为了让更多的UGC直接成长到更好的PUGC的赛道,对接更多的上游的资源,对接更多更好的资源来帮助用户用好的成长。

腾讯提供的资料显示,林松涛2003年起加入腾讯,目前全面负责开放平台、内容平台、移动应用分发以及短视频平台业务。他是腾讯QQ历史上第一位产品经理,也是QQ空间产品团队的创始人。先后负责并主导了QQ、QQ空间、黄钻增值服务、朋友网、QQ农场、开放平台、广点通等产品研发和管理工作。此外,他带领应用宝团队实现了起死回生。

强化企鹅号的内容中台作用

林松涛介绍,目前腾讯已经形成了内容生态的总体布局,即以微信、QQ和QQ空间形成用户平台;以腾讯新闻、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看一看、QQ看点、快报、浏览器等综合信息流产品,腾讯视频、微视、腾讯影业等视频影音产品,共同形成内容产品矩阵;以及企鹅号定位的内容中台。

企鹅号是腾讯“大内容”生态的重要入口,承担了在微信、QQ、QQ空间、腾讯新闻、天天快报、QQ浏览器、应用宝、腾讯视频、NOW直播、全民K歌等十大平台分发的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发布“百亿计划”扶持创作者以来,截止目前,企鹅号平台已经吸引超过250万企鹅号创作者入驻,日流量增长超过300%,诞生了1000多位年收入过百万的创作者,其中最高单月收入甚至可达3000万以上。

今年,企鹅号则宣布从能力、商业和创作者生态维度进行平台三大升级,以应对行业面临的内容消费需求升级、创作者阶层固化、互联网内容侵权等新的挑战。

据陈鹏介绍,在能力升级方面,企鹅号将把内容分发到包括微信看一看、QQ看点、腾讯视频、QQ浏览器、腾讯新闻、QQ空间、天天快报、微视等传统平台,以及新增的yoo视频上。

在商业升级方面,企鹅号补贴政策将向原创、独家、稀缺品类和高消费时长的优质内容倾斜。而在精品内容上,企鹅号重磅推出TOP计划,提供超过50亿内容创作基金。

在创作者生态升级方面,将分别在创作工具企鹅号APP、创作空间WeSpace、创作投资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创作成长青腾大学文创学堂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短视频产品部副总经理陈鹏

腾讯副总裁殷宇进一步表示,“兴趣+社交未来将是我们内容制作和分发的指向标”。除此之外,腾讯还将深耕电竞、文学、二次元、体育等垂直领域。

例如,在电竞版块,腾讯将在电竞赛事和直播平台两个关键点打造电竞生态,推动电竞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在二次元产业,腾讯将打造以二次元IP为核心的生态圈,通过孵化和培养PGC内容以及打造UGC创作工具,最终帮助潜力IP实现商业变现。

“未来,通过借助“社交×内容”的网络效应,让UGC与PGC彼此滋养,形成最有活力的IP创生土壤”,“我们希望进一步打造年轻人喜欢的社交平台和内容生态”,马化腾在公开信中这样表态。言下之意,20岁的腾讯未来想要抓住的,正是20岁左右的具有强大消费潜力、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