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最后时刻,美国要豁免8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2 18: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今年6月26日,美国曾高调宣布要在11月4日将“伊朗原油出口将至零”,否则制裁。如今“红线”将至,美国却退让了。

彭博社11月2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消息称,美国将在伊朗石油制裁中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豁免权,包括日本、韩国、印度等。正式的豁免名单预计将在下周一(11月5日)公布。

今年七月,欧盟主席施密德(左)、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奥地利参加会议

据美国官员的说法,制裁豁免可能只是暂时的;美国希望这些伊朗石油的买家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最终目标依然是伊朗原油进口量“降至零”。

另据路透社2日报道,目前韩国外交部拒绝就上述消息作出置评;记者也未能联系到日本官员置评。

路透社1日报道,日本当日曾表示,尚未在美国重新制裁伊朗的计划中取得豁免。

“迄今为止日美就美国制裁伊朗问题,已进行了四次谈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月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 “日方已经提出,这些问题不会影响日本企业的活动,我不想进一步评论这些谈判的细节。”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10月31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原油出口进行制裁是为了向德黑兰施压,但不想损害那些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

2017年伊朗原油主要买家(美国能源信息署)

伊朗原油的主要买家都在亚洲,2017年上述三个美国盟国合计占37%的伊朗原油出口份额(印度18%、韩国14%、日本5%)。

另外,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7年伊朗原油出口平均250万桶/天(全年约1.45亿吨),主要出口国是:中国(24%)、印度(18%)、韩国(14%)、土耳其(9%)、意大利(7%)、法国(5%)、日本(5%)、阿联酋(5%),其他国家(13%)。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与伊朗关系趋于紧张,不少国家削减了伊朗原油的进口量,中国仍是伊朗原油最大买家,且份额进一步上升,据路透社今年7月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买入29%的伊朗原油。

路透社也并无美国是否会对中国豁免制裁的确切消息,该社援引证券机构(High Securities)分析克莱顿•艾伦(Clayton Allen)的观点称,“我们认为,特朗普将同意中国进口部分伊朗原油,给予类似于印度和韩国所得到的待遇。”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伊朗制裁的豁免很可能是暂时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朗 伊朗石油 制裁伊朗 原油 国际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