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早报| *ST长生面临退市 腾讯与麦德龙洽谈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5 10:25

整理| 陈兴华

半年报难产、面临退市 *ST长生复牌封死跌停板;海参价格创近10年新高;腾讯正与麦德龙洽谈合作,具体内容将于不久后公布;光明乳业回应业绩质疑;海天味业估值泡沫被刺破,挽回投资者和消费者成难题;葡萄酒行业进口量连续4月下滑;消费领域新变化:高品质、智能化成实物消费新趋势。

半年报难产、面临退市 *ST长生复牌封死跌停板

新浪财经11月5日报道,近日长生生物公告,自11月5日起,公司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将变更为“*ST长生(维权)”,早盘“*ST长生”封死跌停盘,截至发稿,*ST长生跌停,股价报3.10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此前已录得33个跌停,32个连续跌停,一个涨停。根据长生生物1日晚间的公告,因公司在2018年9月3日起停牌的两个月内无法披露半年报、三季报定期报告,公司因而触及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的条款。

实际上,公司当前的退市风险不仅是无法按时披露财务报告,还有证监会此前出台的因重大违法而触及退市的情形。同时,因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ST长生被处罚没款91亿元。因此,无论从何种情形,其在资本市场的时间,都已经开始倒计时。

(图/视觉中国)

海参价格创近10年新高

央视财经4日报道,眼下正是秋季海参捕捞上市的季节,由于今年夏天的高温导致圈养海参大量死亡,秋季海参的产量大幅减少,这也使得今秋海参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从各产区看,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并超越了2010年的行情高点。在我国海参的主产地辽宁大连,鲜活海参的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一倍。

腾讯正与麦德龙洽谈合作 具体内容将于不久后公布

腾讯加码零售业务的版图上很可能会加入麦德龙的标志。11月2日,界面新闻自腾讯内部人士处获悉,腾讯正在与麦德龙洽谈合作事宜,具体消息将于不久后公布,相关细节尚未被披露。自今年10月以来,市场上便传出了麦德龙中国业务寻求出售机会的消息。但此前这笔交易的主角是复星国际,路透社的消息称复星国际正在洽谈收购麦德龙9%的股份。

针对出售传闻,在11月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上,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现场回复称:“过去两年麦德龙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好,不过中国零售连锁行业也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所以我们也在以很开放的心态很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界面新闻)

人民日报谈南北两家稻香村品牌争夺:不该打成情绪战

最近,南北两家稻香村的品牌争夺战再次引起舆论关注。先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苏州稻香村侵权,要求赔偿原告北京稻香村经济损失3000万元。紧接着,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判定北稻侵权,要求赔偿苏稻115万元。苏稻北稻孰是孰非,还要看法律的最终评判。不过,近年来此类品牌纠纷不断,比如加多宝与王老吉、南北露露以及华彬和泰国天丝的红牛之争,一些同行企业甚至一争就是多年,颇引人深思。

品牌固然重要,但品牌并非企业经营的全部,没有好的管理,没有不断的技术创新,没有正确的市场策略,再好的金字招牌也可能会褪色。不少百年老字号的最终没落,就是证明。品牌争夺战既不能打成持久战,更不该打成情绪战,当事双方保持理性很重要。

光明乳业回应业绩质疑

北京商报11月4日报道,2018年,光明乳业业绩开始下滑:一季度营收50.99亿元,同比下降4.98%;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28.55%;上半年营收105.71亿元,同比下降3.23%;净利润约3.35亿元,同比下降8.58%;前三季度营收155.64亿元,同比下降5.71%;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降23.75%。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光明乳业管理层也频现人事变动。2018年8月21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张崇建,董事、总经理朱航明的辞职报告;2018年10月29日,光明乳业董事会收到董事桑树德,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伟的辞职报告。

(图/视觉中国)

光明乳业在官微透露,2018年前三季度,光明乳业业绩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乳制品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常温乳制品销售欠佳。但光明乳业旗下优倍高品质鲜牛奶、如实纯净发酵乳等明星产品均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光明乳业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铺货率。

海天味业估值泡沫被刺破 挽回投资者和消费者成难题

投资者报4日报道,最近,海天味业被卷入“酱油门”风波,即使第一时间做出澄清,可还是无法挽回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芳心。一方面,因为公司市值虚高问题遭到各大媒体发文质疑。同时,在被卷入酱油风波后,海天味业的股价也开始下滑,并在10月29日一度出现跌停,跌幅达10%,截至2018年11月2日,海天味业的收盘价为68.20元,相比2018年6月8日其股价的最高点83.83元,如今市值已缩水400多亿元。另一方面,网友纷纷吐槽:“连一个正视自己错误的态度都没有,对海天很失望。”“海天我要与你说拜拜。”也有网友反驳:“现在部分竞品同行发布混淆是非的内容,个别媒体也跟着带节奏误导,误伤了整个酱油行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南知名券商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对《投资者报》研究员称:“近几年,海天味业的业绩状况一直很好,除了多次陷入质量风波以外,也面临着终端动销不及预期、品类扩张缓慢、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等问题。”

屈臣氏弱化国货的品牌调控法 饮鸩止渴还是凤凰涅槃

投资者报4日报道,在中国连年亏损的屈臣氏,自去年人事变动后,今年业绩开始回弹。新掌门人除了延续前任加速扩张门店数量的战略外,还对门店品牌架构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升级,包括淘汰部分国货,大规模引进进口产品等。根据长和最新发布的中期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屈臣氏在中国拥有3377家门店,中国门店的销售额为123.53亿港元,同比去年增长16%,同店销售额跌幅由4.3%回弹至1.4%。

然而,引进进口产品是否能让店铺成功实现利润增长,目前尚未定论。有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屈臣氏的零售利润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后台利润、后台费用补贴,而这部分费用主要来自国货品牌。

(图/视觉中国)

葡萄酒行业进口量连续4月下滑

酒业家消息,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6月份,中国进口酒5.4万吨,同比下降30.4%;7月份进口5.8万吨,下降了19.6%;8月份进口6.2万吨,同比下降13.4%;9月份进口6.1万吨,下降24.9%。进口葡萄酒行业呈现碎片化严重、低价去库存、消费增量缓慢、供大于求等现象。(界面新闻)

消费领域新变化:高品质、智能化成实物消费新趋势

多功能健康空调、洗烘一体机、智能翻译机、儿童陪伴机器人……多个消费行业和消费市场向高端化发展——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成为实物消费新趋势。

近年来,我国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消费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升级,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陈辰
乳业 腾讯 屈臣氏 葡萄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