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 进博会期间京东要买100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6 22:49

“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

作为唯一一家成为“进博会”配套专场活动主办方的民营企业,京东在11月6日的“进口品牌新机遇——数字技术驱动消费升级”主题专场论坛活动上表示,进博会期间,以京东集团为主体将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京东还发布了《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通过进口品牌市场分析和实操性很强的品牌入华政策法规梳理,为进口品牌提供一份“中国市场攻略”。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许多国家都把拓展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实现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的转变,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需求迫切。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致辞时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突出代表,在促进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也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为了更好地帮助进口品牌了解中国市场、消费者和相关政策法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京东-中传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交易已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助力我国扩大进口商品,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选购进口商品的重要渠道。

京东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6年相比,进口品牌用户数增加了37.1%,进口品牌商品数量上,2018年上半年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率超过150%。从消费者人群画像及地域特点来看,发达地区中高端成熟消费者更爱购买进口品牌商品。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2017年,我国货物进口规模整体趋于稳定,其中2015、2016年出现小幅下降,2017年有所回升,进口总额为18,410亿美元。中国货物进口来源前五名的国家(地区)分别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美国和澳大利亚,韩国连续五年成为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国。

中国商品进口规模及增长率

京东数据显示,以消费额为分析维度,进口品牌消费主力以男性、年龄以26-45岁中青年人群为鲜明标签;白领及教育工作者、中高级以上收入人群占比明显高于全站。与中国品牌以及全站消费者群体相比,进口品牌消费者均呈现出相似的人口特征,即以高端人群为主,在年龄上更为成熟,受教育和收入水平更高。

电商平台上不同年龄段进口品牌消费人群与全站对比

地域方面,华东、东北和华北地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群体成为进口品牌消费主力,其中华东地区进口品牌消费金额占比排名第一。同时,一线、二线城市居民群体是进口品牌消费主力,低线级城市在消费增速上急起直追。如果进一步以具体城市为分析维度,根据京东2018年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进口商品销售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成都市、深圳市、天津市、苏州市、武汉市、重庆市、沈阳市。

发达国家和地区品牌更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京东大数据显示,无论从销售额、销售量还是用户数的维度来进行衡量,中国消费者都更青睐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其中,销售额排名前五位的国家是: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荷兰。

责任编辑:一鸣
中国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