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人马大量离场 成立三年多仍亏损的万链前途未卜

来源:界面新闻

2018-11-15 09:27

本文来自界面新闻,文|牛牧江曲。

三年前万科和链家轰轰烈烈成立的万链低调许久了。

2015年7月18日,万科、链家正式合作成立万科链家装饰公司,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出任董事长。万科做为大股东持股50%,链家持股35%,另15%股份由有限合伙企业北京佳信和信息咨询中心持有。

在官方说法里,这次合作源于刘肖和链家董事长左晖一起喝了杯咖啡后的“一拍即合”。尽管故事听起来充满偶然性,但背后实际是链家借万科快速切入新房市场、万科借链家的门店获客渠道扩大家装市场份额的共同需求。

2015年,链家与地产服务机构高策合并之初,左晖曾在“董事长左晖给小伙伴的一封信”中表示,此后3年内在新房市场的年不动产交易额达到约4万亿元左右,并将平台上新房与二手房业务比例由1:5提升至1:1。左晖的这个目标中,也包含了对家装市场的憧憬。

在当时一场轰轰烈烈的发布会后,万链一度“捷报频传”。2016年,万链方面宣布实现了5000单的业务规模,销售额达5亿元。2017年,刘肖称万链的全年目标是服务15000单以上、销售额突破15亿元。时任万链总裁的郭翀表示,万链在2017年上半年已实现盈利。

但时间到了2018年下半年,万链并未公布2017年的目标完成情况。据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万链至今并未实现盈利。

这也间接导致了郭翀的离场。2018年3月15日,郭翀的名字消失在万链的董事名单里,万链的法定代表人也由郭翀变更为汪启帆,后者正式接替郭翀出任万链总裁。

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这场人事变更一方面是由于万科对万链业绩情况的不满,另一方面是因为郭翀在万链的规模扩张中忽视了产品的品控,导致用户投诉频发。而设计出身的汪启帆此前担任万科集团首席产品设计师,有更强的产品设计和质量把控能力。

也有消息称,由于左晖同样对万链的业绩不满,汪启帆上任后,链家人马就大量离场,链家派到万链的两个合伙人郭景昌和邹吉慧已回到链家。

界面新闻获悉,二人并未回到链家,邹吉慧目前就职于某电梯公司,而郭景昌在海口从事工程管理工作,与链家已无劳动合同关系。

当然,万链业绩的下滑也离不开房地产市场严厉调控对家装市场的影响。雪上加霜的是,万链已失去链家的全面护航。

界面新闻独家获悉,万科与链家的“蜜月期”结束实际源于二者共同签署的一份协议。

成立万链之初,万科与链家共同在合作协议中明确了二者的权责,即万科负责万链的全部运营管理事宜,而链家只做为股东投资、参与公司发起,不干涉万链的运营管理。

除此之外,协议还设立了为期3年的“保护期”。3年内,链家不能单独发展家装业务,不投资其他家装公司,且北京区域的线下门店只为万链推客。

但在这3年期限内,链家也并非毫无踏足家装行业。2015年1月,链家董事陶红兵以自然人股东的身份入股爱空间。早于协议签署时间入股家装企业本无可厚非,但2016年1月,尚在3年保护期内,随着陶红兵的退出,链家以法人股东的身份出现在了家装企业爱空间的股东名单中。

不过,保护期内的约定直接为万链在过去三年里带来了强大的客流,在万链的获客渠道里,链家的份额高达70%左右。

今年8月份,为期3年的保护期已过。目前,链家门店为客户推荐的家装服务除了万链,还有链家参股1.92%的爱空间。这直接分食了万链在链家渠道的获客量,有消息称,目前万链的业务量已由高峰期的月千单下滑到月百单左右。

如果说频发的用户投诉和家装市场行情下滑拖累了万链过去的业绩表现,那万科与链家的“蜜月期”结束才是对万链真正考验的开始。

对万链来说,这个冬天将格外寒冷。

责任编辑:程北墨
万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