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银仓: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2018-11-15 12:24

“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在今日(11月13日)中午回应《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询问时愤愤不平地说。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发布了一份关于《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的声明,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对此,魏银仓言辞激烈地对本刊记者表示:“这是她进一步打压故(估)值侵占民企...……她急了怕了。”

这个她显然指的是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董明珠。2016年12月15日,她出资10亿元,联手王健林等企业家,共计30亿元入股,共持有银隆新能源22.388%股份。随后,董又增持,目前持股17.46%。

2017年11月,魏银仓辞去银隆新能源董事长,仅仅保留董事职位,由孙国华担任董事长兼总裁。来年的3月25日,银隆新能源临时董事会选举卢春泉任董事长,聘请赖新华任总裁。随后,监事会人员也发生变动。

2018年11月7日,银隆新能源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称该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这里的大股东指的是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银隆集团),银隆新能源称银隆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魏银仓、孙国华。银隆新能源表示通过锦路律师事务所和普华永道尽职调查和审计,发现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院起诉,法院已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同时,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关联交易,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涉嫌金额2.7亿元。

估计是外界对这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将信将疑的原因,今天,银隆新能源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外界确认这份函件的真实性。

魏银仓对此除了对《汽车商业评论》有上述无比愤慨的表态外,另外根据腾讯新闻《一线》的报道,魏银仓也“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律师已经在走法律程序,“在近期向社会有个交代澄清事实”。

显然,大股东和二股东双方已经水火不容。但蹊跷之处在于,二股东如何能够调动公司状告大股东?也难怪魏银仓向本刊记者反问,“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

究竟谁对谁错,局外人恐怕一时无从知晓,但显然,互撕对于董明珠和魏银仓,都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对于未来仍然渴望再次申请IPO的银隆来说,也又多蒙上了一层负面的阴影。

有人说,从收购银隆开始,董明珠就走下了神坛。本来选择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领域,董明珠的眼光没有错,但最终让她走下神坛的则是具体选择了谁以及自己是否能够背负起相应的责任。

现在无论是将公司经营和管理的问题推责给前任管理团队,还是双方对簿公堂的互撕,都帮不了银隆走出泥潭。

当下越多的指责,对前任管理团队越多的质疑,公司内部管理的越混乱,最多只能说明她在收购中的尽职调查不彻底;在眼见自己涉足手机业务失败,以及竞争对手美的完成对库卡收购后,决策中过于急迫,存在着不谨慎的元素和一定的失误。

毕竟,当初市场上对于银隆手中的钛酸锂技术质疑声颇多,但董明珠却仍坚持对银隆的高估值收购。甚至在双方未实现收购交易前,董明珠通过格力开始帮助银隆给供应商进行货款结算,以及在两家公司间进行着大量的相关交易。

其次,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物流车这类业务,董明珠必须对行业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

一方面,有消息称,自董明珠和格力团队接手银隆后,不仅要求供应商对其财务公开,还提出供应商的利润率不能超过3%等,这些做法在行业内被视为“异类”。

要知道,在客车行业,一些客户存在着在采购产品时指定部分零部件采购的行业惯例,而银隆的不按规矩办事,甚至让它丢掉了一些订单。

虽然行业内也一直认为这些“惯例”并非好现象,但显然以银隆目前的产品量级和影响力,还不具备改变规则的权利。

另一方面,新能源客车是国家在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推动下发展最为迅猛,获利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

在高补贴的前期竞争中,不仅企业之间的产品水平参差不齐,很多销量的达成也并非完全的市场行为。

以银隆为例,虽然早期其产品获得了北京等示范市场的订单,但其中有依靠银隆在从事地产生意时的一些关系,更多则是依赖通过承诺在地方投资产业园与地方政府采购绑定的方式在拓展业务。

而董明珠在彻底执掌银隆后,为了加速公司的IPO进程,更是地疯狂地展开了这样的产业布局。有统计称,从入股银隆到2017年8月,其在全国快速签署了11个新建产业园区,承诺的累计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只可惜,这样的扩张并没有让她的IPO之梦转为现实。监管机构强行终止IPO辅导也说明了企业并没有在这样的模式下获得高质量的发展和预期。

这样的商业模式并非银隆独创,但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补贴延迟发放,以及技术条件不断提升等影响下,市场对新能源客车企业的产品要求、运营质量和市场抗风险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成功塑造了格力的董明珠来说,从空调、小家电行业涉足到汽车行业,他们也需要和很多新造车势力一样,对汽车的生产制造进行摸索和学习,充满着敬畏。而这还不算企业需要在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中,对三电、智能化、自动化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此外,随着新能源客车越来越与智能化、自动化的结合,客户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需求。

从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看,除了在采购新能源客车产品外,他们开始要求企业为其提供综合性的运输解决方案,包括充电设施的布置、车辆运营线路和站点的规划等。

这对银隆来说,在产品问题尚未解决的前提下,将是更高层面的竞争和挑战。而这并非是简单地喊几声口号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因此,对于董明珠和她的银隆新能源管理团队来说,或许本来就是在一条被风口吹上来的沉船之上,新旧船长无论如何互撕,都不能改变未来的命运。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