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魏银仓反目背后:格力与银隆关联交易已近百亿

来源:界面

2018-11-16 10:59

本文来自界面新闻,文|张译予。

董明珠与魏银仓为了10亿决裂了。

11月13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公众号的一纸声明,揭开了二人反目的序幕。

珠海银隆称,其原董事长、总裁魏银仓、孙国华侵吞公司财产事项属实。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

随后,魏银仓通过其旗下公司发声,称董明珠用心恶毒,手段恶劣。目前已向法院起诉董明珠。

两年前董明珠在格力电器(000651.SZ)股东大会因并购珠海银隆失败而大发雷霆的往事还历历在目。此后董明珠东奔西走,不仅自掏腰包入股珠海银隆,还将万达、京东一起拉入投资银隆的行列。短短两年时间,董明珠、魏银仓便从亲密的合作伙伴变为即将对簿公堂的仇家。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在二人反目的背后,珠海银隆与格力电器之间还隐藏着一些不为外界所注意的交易。

关联交易已近百亿

2016年,珠海银隆首次出现在了格力电器的财报当中。在当年年报中,格力电器称:“携手银隆,拓宽相关产业链。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走向多元化是目前国内许多家电巨头发展的方向,格力电器也不例外。在白电领域称雄的格力,也在拓展自己的多元化发展渠道。

格力电器拓展的其中一个领域为智能装备。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其智能装备领域主要业务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工厂自动化、热交换器设备、钣金注塑设备、智能物流仓储设备、智能环保设备、智能检测设备、精密传动部件、工业信息化等十大板块。格力智能装备的官网显示,其智能装备产品以工业机器人、检测自动化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大型自动化生产线、数控机床等产品为主。

2017年年报中,格力的智能装备业务达到了21.26亿元。这一数字在2016年仅为1.61亿。换言之,仅用一年时间,格力将智能装备业务营收翻了10多倍。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

不过,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在这21.26亿元中,有19.4亿的收入,来自于格力电器与银隆的关联交易。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公告

在这19.4亿元里,格力电器向珠海银隆销售智能装备18.9亿元、销售大巴空调964万元;而银隆向格力电器销售的新能源车及储能设备只有4039万元,仅占业务比例的3.7%。也就是说,格力电器的单向卖出行为占据了双方关联交易额的大部分。在2017年初,格力电器与银隆的关联交易曾计划达到200亿元。

然而,银隆并非全款买下了格力向其销售的产品。在当年的应收帐款中,银隆系排在第一位,应收帐款为7.84亿元。格力对此计提了5928.55万元的坏账准备。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

2018年半年报中,银隆又再度占据了格力电器智能装备销售的大头。报告期内,格力电器智能装备营收为3.56亿元。格力电器对11家银隆关联企业合计销售了1.97亿元的智能装备。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

与此同时,格力对银隆的应收帐款金额也在增长,增至10.45亿元,计提坏账准备6614.11万元。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

格力电器与银隆系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也在2018年上半年达到了2.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银隆系12家子公司在该阶段与格力电器签订了68亿元的交易合同。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

2017年8月24日,格力在魏银仓的老家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县设立了格力(武安)精密制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并未投产。

从表面上看,格力电器与银隆之间的关联交易是一笔让双方都满意的生意。只不过,以银隆目前自身状况来看,其欠格力的债,恐怕一时间难以还清。

公告显示,珠海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

格力电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珠海银隆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8.36亿元。相较而言,2017年银隆在营收增长10.8%的同时,净利却下降了67.94%。魏银仓此前曾公开表示,2017年银隆目标产能为3万辆,销售额将达到300亿。

数据显示,珠海银隆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5285辆,同比增长96.6%。不过2017年销量增速下滑,订单销量仅为6042辆,远远达不到其3万辆的业绩目标。

与惨淡的订单量相对应的,是其产业园停摆的景象。珠海银隆官网显示,珠海银隆旗下共有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洛阳、兰州、南京、天津等8个产业园,占地面积均在1000亩之上,总投资高达350亿元。

然而2018年5月,珠海银隆多个产业园被曝生产及建设不达预期。并且,其IPO之路也在接受辅导后9个月突然终止。

银隆经营状况不及预期,或许成为了董明珠和魏银仓之间决裂的导火索。有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董明珠选择在此时向魏银仓发难,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银隆还不上钱了;第二种是,董明珠想在不投入太多资金的情况下将魏银仓逐出珠海银隆股东之列。

董明珠另有算盘?

董明珠和魏银仓相遇始于2010年。当年珠海举办了一场名为“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件大事30位人物评选”的活动,董明珠入选了十大创业人物,魏银仓入选了十大创新人物。彼时魏银仓的珠海银隆,还叫珠海银通。

时间一晃6年过去,在2016年1月召开的珠海市人大代表会议中,同为珠海市人大代表的魏银仓与董明珠再次相遇。董明珠迅速决定,收购银隆,将银隆装入格力电器的框架。

一个月之后,2016年2月23日,格力电器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3月7日,格力电器公布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

此后珠海银隆与董明珠之间的关系步入快车道。在2016年7月23日-8月23日之间,董明珠与魏银仓频频同时公开露面。除了同台出席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之外,董明珠还带着魏银仓在格力总部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公开表示:“以后银隆汽车就是格力汽车,本次收购最看重的是银隆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技术。”10月21日,董明珠出现在2016奥钛材料、银隆电池产业化推介会上。

耐人寻味的是,同年10月,董明珠被珠海市国资委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

此后的故事耳熟能详。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2016年股东大会,在针对26条相关收购议案进行投票时,其中15条议案未获通过,收购事宜停摆。董明珠为此大动肝火。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珠海银隆并定向增发的重组方案失败。

董明珠决定以个人身份投资。12月15日,董明珠出资10亿元,联合万达、京东、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等4家单位共同对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获得了其22.39%的股权。此后董明又以个人名义连续增资。截至2017年3月29日,董明珠认购1.92亿股,持股比例达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

事情再度生变。2017年11月,魏银仓辞去董事长职位,但仍旧保有股权。2018年3月,卢春泉被选举为新的董事长,拥有格力系背景的原珠海银隆副总裁赖信华被选举为总裁。在加入珠海银隆之前,赖信华担任格力电器郑州公司总经理。

此番清洗之后,银隆近乎成为董明珠的银隆。魏银仓的大股东身份,或许成为了董明珠完全掌控银隆的最后障碍。

事实上,董明珠的投资,绕不开珠海银隆的核心技术问题。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珠海银隆拥有的钛酸锂快充技术是一项相对落后的“非主流”技术。但董明珠为何执意大举投资,甚至将自己的“全部身家”都投在了银隆身上?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董明珠此举或许是在为自己日后铺路,使得其在卸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仍旧保有自身事业和资产。

只不过,以目前银隆的状况看,董明珠改造银隆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程北墨
董明珠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