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如果十年之后双11还是这样,双11一定错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7 16:00

11月16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看中国”论坛晚上的夜谈活动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席了活动,并谈到了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他表示,双11每一年也都在重新自我定义,“如果十年之后双11还是这样,双11一定错了。”

(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今年双十一当天创下了2135亿的交易新纪录,突破了2000亿的里程碑。而在40年前的1978年,中国一年的GDP不过是2400亿。参加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生动地说道:“相当于这一天,(消费者)把1978年全中国的货物都买光了”。

张勇在活动上还是重申了此前一贯的表态,“数字只是最后的结果,它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化大协作共振的能量。这个过程带来很多变化,背后是多种经济现象的反映。”

在张勇看来,天猫双11十年数字激增的背后,也是社会人口结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激变的十年。“今年双11的购物者46%是90后。如今90%的交易如今在手机上。他们半夜躺在床上,看着双11晚会,刷着手机就完成了购物。”吴晓求评价,“创造这样一种消费模式,我认为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它洞察了未来,因为它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随着90后成为天猫双11的主力购物者,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商业行为也在显著改变。张勇留意到了年轻人感兴趣的直播,“电子商务第一阶段是把实体货架变成虚拟货架,现在直播让货架变成了自己。网红店们不再靠货架来卖东西,而是靠表演以及和观众的互动。

十年来,天猫双11更成为了影响世界的社会现象,它对消费者是节日,对阿里是一年成果的大考和检阅,对商家是商业的奥林匹克。张勇同时认为,双11每一年也都在重新自我定义。“如果十年之后双11还是这样,双11一定错了。就像未来十年,互联网也会发生很多变化。”

责任编辑:刘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