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城市客流大增 十大新零售商圈拥堵延时指数平均下降15%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9 18:38

线下新零售业态的规模化爆发是2018天猫双11最引人注目的特征之一。11月11日,各大城市新零售商圈、居然之家、盒马鲜生等频现凌晨排队、跑步抢购的火爆场景。据统计,天猫双11期间,全国59家银泰百货销售额大涨37%,盒马鲜生11月11日上午11点36分,全国成交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天。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天猫双11当天,全国搜索十个主要城市核心新零售商圈的人次数明显上升,如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搜索人次数上升22%,武汉银泰城商上升69%。

天猫双11组委会发布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同期这些商圈的拥堵情况反而在降低,平均下降15%。三里屯太古里拥堵延时指数下降21.3%,武汉银泰创意城则下降了11.9%。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22%,但天猫双11当日销售却创下了单店单日历史新高。绿色消费已是2018年天猫双11的关键词之一。

天猫双11组委会曾在双11前夕发布线下出行指引,11月11日,上述十城十个新零售商圈可能出现拥堵缓行情况,建议消费者及时查看路况调整出行方案。因此,银泰商业、支付宝、哈啰出行先后推出绿色低碳的“礼包”,鼓励消费者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来参与这场一年一度的新零售狂欢。杭州银泰紧急安排专线公交供消费者无门槛免费乘车;消费者截图提供利用支付宝乘坐公共交通的截图并转发银泰微博即可参与抽奖;骑哈啰单车在5个城市的核心新零售商圈可免费。高德地图通过大数据能力和产品推动智慧出行,引导用户躲避拥堵或者绿色出行。

11月11日上午,全国多地的银泰百货、居然之家因为大批消费者聚集在门外等待而提前开门营业。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门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派来信号车支援抢购,武汉银泰创意城专门设了两辆“回血车”,供外地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报销高铁票。居然之家北京金源店的家居新零售智慧卖场营业不到半小时,店内人群汇成数条长龙。杭州盒马亲橙里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亲橙里店11月10日晚客流就开始猛增,到凌晨2点多依然人头攒动,“我们昨晚通宵营业,11日晚也会营业到次日凌晨2点。”

银泰工作人员观察到,当日在杭州、武汉、合肥等地的银泰百货附近,共享单车的停放量明显增多,许多消费者选择乘公交地铁满载而归。

供职于杭州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王小姐11月11日凌晨在天猫抢购了家电和服装,早晨又拉上两个朋友骑自行车到武林门“拼腿速”,一行人在银泰百货买了近10支口红。她说:“我们骑单车第一时间就赶到‘战场’了,既是锻炼身体,又能减少一点碳排放,一举三得。”

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组织编写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节能有机产品供给不断扩大、共享出行和新能源交通工具的走红均是佐证。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