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79%健身者为80、90后,平均月收入达7820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0 14:23

【导读】 “健身人群79%为80、90后,平均月收入超7800,月均健身花费达569元;健身中心市场容量近1000亿,会员渗透率仅1%。”

“健身人群79%为80、90后,平均月收入超7800,月均健身花费达569元;健身中心市场容量近1000亿,会员渗透率仅1%。”——11月20日,《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发布,美团点评联合第三方咨询机构优亿研究院、健身SaaS服务商三体云动推出的这份白皮书,为行业提供了首份全面的健身人群画像、市场趋势数据,以及经营指南。

揭秘健身人群:“三高”、爱社交的“重口味吃货”

健身人群有“三高”:高学历、高收入、年轻人占比高。《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显示,健身中心人群有79.4%为80后、90后,平均月收入达到7820元,高学历特征则更为突出,本科及以上人群占据70.8%。健身人群还具有相当大的消费力,整体月均健身花销为569元,其中30.4%的人群月均消费集中在500元以上。

健身目的前三位分别是“强身健体”、“释放压力”和“塑造形体”,而非通常大众认为的“减肥”。至于为什么要选择去健身中心健身,除了专业的器材设备和教练指导,有22.8%的人是为了社交需求、认识更多喜欢健身的朋友而去的。其中,女性消费者更愿意“花钱买坚持”,而社交驱动在男性身上则更加明显。

在“吃”上,虽然48.8%的健身人群都非常认可营养均衡这一观念,饮食上第一偏好的是水果生鲜,但大部分人仍然难抵诱惑,火锅、川菜等重口味饮食的排名紧随其后,《白皮书》认为,健身人群在“吃”的观念和偏好上的冲突,将会成为健身行业的新机会,“健身+餐饮”的有机结合对于健身人群作用力明显。

剖析健身行业:健身中心体量近千亿,存活易发展难

《2018美团点评健身行业白皮书》预估,目前国内健身中心领域有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市场容量。但同时国内会员渗透率距离经济发达国家仍存在明显差距,以亚太地区健身会员渗透率为例,最高的澳大利亚渗透率达15.3%,中国大陆前十大城市的渗透率仅1%。

细分品类来看,健身俱乐部和私教工作室依然占据最多的市场资源并且增长稳定,北上广深有4225家健身俱乐部,私教工作室则高达9411家,而近两年兴起的互联网智能健身房目前仅在一线城市布局,北上两地不足400家,仅占比4%。

私教工作室由于开店成本小、运维压力小,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但“快车道”带来的同质化竞争,也导致私教工作室整体存活率普遍低于健身俱乐部。以上海为例,健身俱乐部的存活率约92.7%,私教工作室则仅有84%。

而无论是健身俱乐部还是工作室,都普遍面临规模化运转难、教练流失率高、会员服务同质化、留存率低、营销推广转化效率低等问题,对此,《白皮书》提出了通过SaaS工具、智能硬件、教练资源、服务标准、营销思维等层面逐个击破、优化管理的运营启示。

美团点评连接“找店”消费者和“找客”健身商家

尽管在门店周围3公里进行地推仍是健身商家最主要的拓客方式,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O2O平台美团点评成为除地推外最主要的获客来源。《白皮书》显示,健身俱乐部的会员有14.2%来源于美团点评,私教工作室则更为依赖网络平台,23%会员通过美团点评获取。

美团点评对于消费者找店、选店乃至消费决策都有重要作用。《白皮书》数据显示,45.8%的人通过亲友介绍获取健身中心信息,42%消费者则通过大街上派发的传单被告知,除这两类线下渠道外,37.3%的人通过美团点评推荐或查询附近商户了解到健身中心,成为线上的一级入口。

在消费者决策过程中,有31.3%的消费者会通过美团点评查看网上已付费用户的评价情况。新一代消费者也更愿意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消费体验,58.2%的健身中心人群会主动在美团点评上推荐表扬,且女性会员表扬的概率更高,49.1%的人则会主动发表批评吐槽。

责任编辑:张建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