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又遭举报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 沉淀资金或达70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1 16:49

11月20日下午,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公开举报美团,称已经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报美团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可被挪用或吃利差的资金高达70亿元。

王海在该条微博中晒出了举报记录截图,截图显示当前处于“已受理,举报调查中”。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页面截图(图自@王海 微博)

王海在举报信中称,自己在美团手机客户端完成消费后,通过查询网银交易记录以及咨询银行热线,发现商户收款人为“(特约)美团点评”,没有显示收款商户的全称,并且通过银行也查不到全称。

此后,他又在大众点评网分别使用微信、Apple Pay、美团支付进行了3笔消费,查询银行交易记录发现,三笔交易的收款人也同样都显示为“美团点评”,没有全称。但在办理退款后,微信账单详情显示,该交易的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王海表示,除去被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快在线)收取的佣金,用户所付款项性质为客户备付金,根据规定,需由持《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代收。美团和大众点评网虽然在此前完成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收购,但亦只能通过钱袋宝进行收单业务,作为美团子公司的三快在线,并没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运营资质。

另据美团商家帮助中心介绍,自提结款项目每隔七天商家才能自提结款。对此,王海认为,美团弃旗下已获得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转而通过并无相关资质的“三快在线”进行收单,涉嫌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他表示,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团第三次被公开举报支付业务违规了。

两年前,美团被律师熊万里向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经侦大队举报,后不到半年时间,美团花了十几亿元收购了持证支付机构钱袋宝。

去年8月,美团再遭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举报,称“美团网采取大商户结算模式,即消费者支付资金先划转至美团点评或三快在线公司,再由美团点评或三快在线公司结算给美团网的平台商户。”

三个月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确认该举报属实,并责令美团整改。

当时即引发了“花费数亿收购的支付牌照钱袋宝成了摆设?”、“收购支付牌照为何弃之不用”等众多议论。

责任编辑:程北墨
美团 网上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