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床十月对华出口订单降36.5%,时隔两年同比降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23 20:06

商务部上月曾发布公告,对原产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机床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而据日媒报道,日本机床对华出口订单10月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带动整体出口份额时隔23个月同比下降。

《日经中文网》援引日本机床工业会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对华出口订单同比减少了36.5%,已连续8个月下滑。日本的内需和对欧美出口订单的增长也未能弥补,整体订单额同比减少0.7%。

日本机床出口近一年来变化 图源:日经中文网

这次是日本机床出口时隔23个月出现同比降低。据过往报道,日本机床订单总额于去年11月创下峰值(421亿日元)。去年8月中国对日本的订单曾一度高达302亿日元,是2016年的2.8倍。

22日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日本机床工业会的会长饭村幸生(东芝机械会长)表示,“中国明显进入调整局面,需求下滑”,认为中国大陆的市场环境显著恶化,订单额下滑至2015至2016年低迷期的水平。

据《日经》介绍,虽然面向欧洲与北美的订单额分别有8%与16%的增长,但由于来自中国大陆的需求占了总额3成左右,10月总额仍然减少2.4%至819亿日元,同比降低0.7%。

由于中国的订单数下滑,即便是内需与欧美市场也不能弥补日本出口总额下降 图源:日经新闻网

《日经》今年9月曾报道,8月其订单总额尚且同比增长5.1%。考虑到中美摩擦等政治因素影响,未来订单情况难以预计。

从不同行业来看,与电器和精密仪器相关的机床订单额大幅减少了67.6%,跌落至19亿日元。这些机床容易受到智能手机需求影响,近期科技股暴跌,苹果公司曾在一个多月内市值蒸发超2600亿美元,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供应商纷纷下调未来预期。

面向接近经济实际状态的一般机械的机床订单额也减少40.8%,下滑至37亿日元。

商务部今年10月对自日本进口机床展开反倾销调查

在面向中国大陆的订单额方面,和去年11月峰值的412亿日元相比减少了6成以上。饭村认为,订单额低迷的主要原因是“遏制供给过剩的生产调整、半导体的景气感恶化以及中美摩擦激化导致企业减少设备投资”。

至于低迷期将持续多久,日本机床工业会的副会长稻叶善治(发那科会长)针对中国大陆市场预测称,“短则半年,长则1到2年,时间跨度较大”。饭村也表示,中国的投资意愿本身仍存在,并未严重减弱。他认为,“上次停滞持续了1年零2个月左右。本次减速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郭涵
日本 中国 反倾销 机床 调查 对华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