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地铁异地扫码技术落地 长三角地铁全国率先互认二维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1 14:05

长三角地铁一体化在全国率先突破性一步:上海人到杭州、宁波,只需要打开“Metro大都会”APP,就像在上海一样刷码过闸。反之,杭州人、宁波人到上海,也可使用自己城市的地铁APP乘坐地铁。

在这背后,是支付宝作为技术服务商,在全球首创的地铁异地扫码技术。

数据显示,每天坐地铁的人中,有30-40%会选择使用移动支付。但老百姓在不同的城市使用手机APP坐地铁,都分别需要经过认证、绑定账号、激活等流程,还是不够方便。今后,就可以省掉这个流程了,老百姓只需要绑定一个APP,就可以通行三个城市的地铁。

实际上,各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建造时间不同,闸机型号多样,实现异地刷码并不容易。“不同城市地铁的闸机生产商、系统供应商等等软、硬件不一样,用户的手机型号又多达数百种,如何让每个乘客用不同手机在不同地点、型号各异的闸机前,而且可能信号还不好的情况下,都能迅速刷码过闸,是最大的难点。”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说。

他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支付宝自主研发了一整套地铁异地扫码技术,利用了双离线二维码、Alipay inside、mpass等能力,再加上位于阿里云的全国最大终端测试平台助力,一周之内就完成了全部硬件兼容性测试,解决了异地系统兼容、跨区域结算等难题,确保国内所有主流手机,即使在地铁站信号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0.3秒过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透露,2年内,“互联互通”将力争覆盖至长三角所有有地铁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建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