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据的价值 联想全面布局物联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5 19:51

文| 陈兴华 

“未来是云计算+边缘计算互相协同、融合并进的智能时代。” 12月1日,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物联CEO王帅表示,如果说“云计算”是智能社会的大脑,“边缘计算”就是神经末梢。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互相协同,共同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联想集团副总裁、物联科技CEO王帅

王帅称,应当扩大部署边缘计算的范围,根据不同场景合理分配算力,进而实现边云协同。联想商用在智能物联时代,将聚焦数据价值,全面布局商用物联网市场。

根据IDC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存储,边缘计算市场潜力巨大。

据悉,联想大数据平台自2011年开始建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持续驱动联想数字化转型。目前已拥有6年多的应用经验,在全球设立9个大数据中心,拥有3000多台服务器,总容量16PB,日处理数据超过4.3PB,日增量数据超过30TB,日处理任务超过1.5万个。

联想称,公司已服务于共享经济、新零售、交通等多个领域,ThinkIoT蜂窝连接数将由现在的1500万扩展到未来的1500亿。目前云计算全球十大公司,现在六个都已经是联想的客户,公司目标是在三年之内,至少要做到九个。

上述成绩的实现离不开数据的支撑。

联想方面称, 基于构建的涵盖感知层、通信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的“联想商用IoT解决方案生态全景图”,联想正在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实施物联网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以数据驱动商业变革。

联想在出行领域投资了六十多家公司。以蔚来汽车为例,联想为蔚来汽车ES8新车提供的嵌入式PC产品—T-Box,打通了车辆后台系统、汽车APP、车辆之间的数据联通,通过23个关键传感器装置确保数据的实时连接获取,使得ES8具备每秒2.5万亿次的数据处理能力,响应时间仅为20毫秒,实现整车智能驾驶。

联想集团未来布局物联网的具体重心在哪?王帅向观察者网表示,对联想这样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其实它在很多方面已经是提供了一种普遍服务。联想作为一个比较大型的企业,有普遍的社会义务,的确会在方方面面推进智能物联网的发展。

王帅进一步称,对于联想懂的通信,在连接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本身有些重点行业。一个是智能交互设备的领域,包括联想电脑、手机以及开放赋能的POS机、无人售货机等都是智能交互设备;第二是车,联想投资了这么多出行企业,团队也是由很多汽车人参与组成;第三个是工业,联想本身是工业智能制造的代表,这一块也是懂的通信注重的一个行业。

“联想商用通过建立ISV生态体系,以研发、创投和服务的资源投入,进一步构建完整的‘联想物联网智慧行业解决方案’。”联想方面表示,在“网络互联”方面,联想懂的通信,实现了包括中国3大运营商在内,涵盖全球40家运营商,覆盖140多个国家,连接数量超过千万的通信网络资源。包含网络互联、商用物联设备和大数据平台的联想“商用物联网”已经全线就绪。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强商用物联网布局同时,联想也在消费级物联网发力协同。王帅表示,联想的个人消费物联网设备,主要在智能家居方面,围绕用户的痛点来进行。其中在智慧联想的板块,专门有消费物联网的布局。围绕着智能家居的场景,联想最近也发布了乐酷(音译)的品牌。

据联想方面透露,联想消费智能物联业务分成,智能家居业务部、智能网络及穿戴业务部、智能数字健康业务部。且在进一步调整架构及升级产品策略中。

附部分专访内容(其中钟将为为联想研究院院长)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王帅总,物联网应用的领域非常的广泛,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包括政府管理机关也会涉及到。我们大会上看到,联想集团目前合作的有陕鼓集团,还有蔚来、海马、商飞。具体的行业,刚才也透露了一些,在出行领域有涉及到一些。我想问一下,联想集团未来布局物联网的具体重心和细化的行业,有没有举行的发展或者定位的目标?然后还有第二个,刚才说的,王歆总也提到,联想在技术方面有很强的优势,但是还是觉得,希望看到联想更多的,主要是商业的案例。在消费市场上,联想同样应该也具备开发消费产品的能力,还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联想消费的产品,联想以后会不会往这方面开发更多的产品,更加注重在消费市场?

王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对联想这样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其实它在很多方面已经是提供了一种普遍服务了,基本上,我们是全球第一的PC设备的提供商,所以,不好说我们以后要做什么不做什么,其实我们已经是一项基础设施,包括刚才王总也提到了,我们在IaaS层,用的这些服务器,是千家万户都会用的。包括消费品,在消费领域里,包括手机,我们现在在中国市场可能一般,但是我们今年又增长了100%,我们在全球仍然还是排在前列的位置,我们在一些区域市场,像北美、拉美,也都是排在数一数二。所以,应该说是,我们联想作为一个比较大型的企业,有普遍的社会义务,我们的确会在方方面面推进所谓的智能物联网的发展。

但是的确是在具体的执行层面,的确还是遵循几个原则,第一个,还是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第二个,本地的团队提供本地的服务,第三个,要跨界、跨文化、全球化的融合协同。

这个话听起来虚一些,比如说举个例子,联想大数据,可能就是侧重于数据的服务,因为你一开始肯定要用专业团队把数据方面的东西吃透,这样把它再做成,基于IaaS层再做成PaaS,向各个团队进行分发,在面向具体客户的时候再做SaaS的定制,这样这条路就通了。

对于联想懂的通信也是一样,我们主要的职能,首先是要把联想,包括全球,包括整个社会上连接的工作做好。所以我们的基础是连接管理平台。连接管理平台就需要牌照需要资质,因为它是国家的,涉及到通信是非常重要的行业,而且在全球也是这样。在连接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本身有些重点行业,这三个重点行业也是交由懂的通信侧重进行拓展。一个是智能交互设备的领域,包括联想,因为联想电脑、手机都是智能交互设备,然后我们会把这个能力开放给智能POS机、无人售货机、广告机、耳机、对讲机,这些都是智能交互设备。这是联想的基因决定的。

第二是车,联想也有这个基因,我们投了这么多出行企业,具体到这个行业,也得有专业团队,我们也会深入的去探讨。包括我们的团队有很多汽车人组成的。

第三个就是工业这一块,联想本身也是工业智能制造的代表,这一块也是懂的通信会注重于在这样一个行业。

其他的行业,比如智慧医疗,联想就有一个公司叫联想智慧医疗,专门侧重于做智慧医疗的。里面一项拳头产品是HIS系统,医院的这套系统,如果把它做得成熟之后也会把它变成PaaS、SaaS,然后到老井这样的本地团队进行分发服务。

还有AR团队,包括联想的小强创业,整个的创投的生态机制,都会秉承专业团队做专业事情、本地团队做本地服务,以及跨界、跨域、跨文化的融合协同,这样的方式来进行的。内部还会有竞争,这些都是好事,更有活力更能贴近客户。

提问:刚才说三大重心。

王帅:我这只是代表联想懂的通信。

提问:比较重心一点的侧重的行业,有没有要达到行业什么地位什么样的目标之类的?

王帅:按照聚焦理论来说,要做一个行业,肯定要做到行业的前几位,否则还不如不做。我们其实是有信心,我们现在的基础和未来的判断,在这几个领域是可以做到名列前茅的。

但是,有时候我们可能过多的考虑了市场份额、竞争,我觉得可能最重要的还是客户。其实就是把客户服务做好,把客户的价值好好的挖掘好,自然而然就从垂直优势变成平台优势了。不要老想着做第一做第二做第三,我觉得其实最重要还是把客户服务好。

像王总提的需求,第一要想王总学习,第二我们并没有把他的需求满足好。接下来老井,还有我们研究院的同事,也是博士,我们一起,我们要携手起来,服务好大家。其实媒体行业也是我们的客户,人民日报的采编系统也是我们提供的,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提问:你们重点发展的行业,投入的力度,比如人力物力财力这方面的支撑是怎么样的?

王帅:这就是投入产出比。这个投入是非常巨大的,但是这些投入,比起未来的发展,比起我们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地球以后所能创造的价值,创造的服务,我觉得都是非常值得的。

钟将为:我补充一句,刚才帅总是说另外三个行业,我这边主要是跟商飞的合作,现在主要是我们这个部门负责。投入,现在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基本上他们是有求必应,我们基本上每周要跑两三次商飞的基地,非常清楚的了解他们的需求,形成我们的产品方案,然后在产品上,我们甚至提供一些硬件定制的服务,所以对一些重点行业来讲,我们的投入基本上是,没有太看投入产出比,因为这个行业,也是起步孵化阶段,加上商飞这个客户,非常有隐形价值。今天老井说的,人在天上能用的,在别的行业也不是问题。

另外一个大飞机,C919这些,大家都有民族情结,基本上我们的研发人员从内心里感觉在做一个比较崇高的事业,所以投入产出比我们没有太关注。我相信技术好了,产品好了,服务也跟上了。比如我们马上跟商飞有一个比较大的单子,把培训系统和展示系统做上去,有一个联合实验室,他们都会有比较大的投入。

王帅:其实联想以前老说贸工技、技工贸,其实看一下专利申请量,联想在民营企业里面也是排在前列的,可能第一是华为,其实你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名次也是非常靠前的。

提问:刚才补充了一些情况,还是聚焦在消费市场,还是在大的一些行业。在个人消费物联网市场,联想怎么看待?准备投入多大力度发展这一方面?

王帅:个人消费的物联网,可能主要就是在智能家居方面。其实还是要围绕用户的痛点来进行。的确,今天我们这些在座的,可能主要都是在商用领域,包括联想懂的通信,现在聚焦的也是商用领域。

据我所知,在智慧联想的板块,是专门有消费物联网的这样一个布局的。而且我们最近也发布了乐酷(音译)的品牌,围绕着智能家居的场景,其实从平台到各种智能设备,然后到智能设备之间的生态化反,用户的服务和经营,这一块要向王总好好学一学,真的也是做了很多探索。我建议到时候我们可以联系消费那边的同事。

主持人:我们现在SIoT有三个板块,智能穿戴、智能健康,都会有一系列的围绕物联网,个人产品会出来,后续我会把资料提供给你。

责任编辑:陈辰
联想 物联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