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eWPT走进比利时 比首相:让小企业和年轻人更受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5 20:45

12月5日,比利时与阿里集团宣布基于eWTP促进全球普惠贸易达成协议。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赵颖进行了见证。这意味着继亚洲和非洲之后,欧州也开启了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

菜鸟副总裁史济苗,比利时首相米歇尔,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赵颖和列日机场CEO帕通参加签约仪式

2016年3月,马云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eWTP的构想,这是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的重要延伸。eWTP致力于通过促进公共和私有部门协作来减少贸易壁垒,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促进普惠式全球化,孵化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贸易新规则。它不仅希望贸易不再让只是“大公司的游戏”,更注重推动年轻人、女性和中小企业在贸易中的角色和价值。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对此兴奋表示,“通过和这一合作,能够提升比利时和欧洲公司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力,参与eWTP也可让当地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参与全球市场更具竞争性,它不仅让比利时的小企业和年轻人受益,也辐射到整个欧洲。”

米歇尔曾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7月会面,对比利时能成为eWTP合作伙伴表示出浓厚兴趣。不久前进博会期间,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Kris Peeters)和阿里巴巴CEO张勇见面,再次强调了合作兴趣。双方也在过去6个月同时经过密集谈判,最终达成协定。

此次合作达成后,菜鸟网络将在比利时列日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智能物流中枢;阿里巴巴与比利时还将为此建立一个数字服务平台,与该国海关部门合作增强税务流程的数字化程度,提升清关效率。同时,阿里巴巴将联合比利时三大贸易与投资机构来增加该国商品在阿里生态内各大平台上的销售,并携手比利时政府把当地打造成有吸引力的旅行目的地。

2017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数字中枢(eHub)正式落地马来西亚,吉隆坡eHub前期项目于同年10月投入运营。

今年10月31日,卢旺达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eWTP第一次落地非洲。阿里巴巴将和卢旺达政府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咖啡、手工品等特色产品,向中国游客推广卢旺达旅游,为卢旺达数字经济发展培训人才。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