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用户每人分摊3分钱 相互宝公示首例互助申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7 14:26

文| 一鸣

上月末,支付宝宣布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该产品的最大特色是“一人生病,大家出钱”。12月7日,“相互宝”公布了首例通过核查的互助申请:一名因意外导致脑部重伤的5岁女童,将得到30万大病互助金。

公示信息显示,该女童因意外摔落,并于11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接受了开颅手术,符合等待期内意外致病申请互助金的条件。第三方调查公司经过对成员本人及家属面访、事故发生地及医院走访后,进一步核实情况属实。

除案件详情外,为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公示还出具了医疗诊断证明、出院小结、手术记录等信息,并对资料进行了区块链存证。

根据规则,公示期将持续三天,也就是说在12月7日至10日期间,如无其他成员对该申请提出异议,那么这名女童将在12月14日顺利拿到互助金。

相互宝是支付宝上一项互助共济服务,前身为“相互保”。芝麻分650及以上的蚂蚁会员,加入时无需付费。加入后,如遇重大疾病,可享最高30万或10万不等的互助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

因其可以0元加入、享受大病互助、每个成员每单出险案例分摊金额不超过0.1元,引起热捧。支付宝方面称产品上线7天即获得1000万用户。

不过两周前,支付宝官方微博宣布“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不再对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产品从互联网保险转型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原因普遍认为是其合作伙伴信美人寿被监管部门约谈,涉嫌违规。

升级后,支付宝承诺,变更后的相互宝保留用户原有权益,2019年度分摊金额188元封顶;管理费由原来的10%下降到8%;此外,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加入“相互宝”的用户,在2019年1月31日之前涉及的费用分摊都将由蚂蚁金服承担,用户无需出钱。

据悉,目前“相互宝”有超过1000万用户,加上未升级的“相互保”用户,累计总成员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从“相互保”升级到“相互宝”的用户,已经在新的互助计划中,此次无需分摊,而未升级的“相互保”用户,此次每人需分摊大约0.03元。

责任编辑:一鸣
蚂蚁金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