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全面屏(下):华为三星对弈折叠屏 是噱头还是风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2 13:37

【导读】 诸多手机及屏幕厂商等暗中观察、下注博弈,折叠屏手机是“点心”还是趋势?

文| 陈兴华 编辑| 一鸣

全面屏的未来在哪里?折叠屏手机一直是最重要的选项之一。

尽管整个折叠屏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但手机厂商、屏幕厂商、投资者等已经开始奔走、观察和下注,全力或者部分发力做着折叠屏手机爆发前的准备与努力。

10月31日,柔宇率先发布了折叠屏手机。紧随其后,11月8日,三星推出折叠屏手机样机,宣称2019年推出百万台产品。11月下旬,外媒爆出华为折叠手机渲染图。在同质化竞争已久的智能手机领域,折叠屏是一个具有部分颠覆性的创新。除了上述三家企业,很多公司都在跃跃欲试。

新风口的王者之争

在折叠手机领域,三星和华为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而这背后,是智能手机头把交椅的较量。

11月8日凌晨,三星在旧金山推出了旗下首款折叠屏设备Infinity Flex Display。该设备采用三星惯用的内外双屏技术,内部展开后左右两块屏可拼成一块“无缝”的7.3英寸的平板电脑,折叠后机身外侧又是一块4.6英寸小屏幕智能手机。

三星Infinity Flex Display折叠屏原型机 图源:The Verge

据彭博社报道,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Koh Dong-jin)证实,该公司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折叠智能手机,并将生产至少100万部。在韩国的上市价格会在200万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 23万元。

三星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2018年Q3财报显示,其智能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为2.2万亿韩元(约合135.23亿元),较2018年第二季度缩减30%,智能手机所在的IT及移动部门的营收同比下滑10%。且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已萎缩至1%,三季度只交付了60万部手机。

11月19日晚间,据韩国媒体报道,高东真近日公开承认公司系手机业务正面临危机。报道另称,高东真向三星信息技术和移动通信部门的高管和员工表示,发誓要通过下一代旗舰产品Galaxy 10和折叠屏幕手机来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三星也迫切渴望能拯救在中国市场的颓势,为此不息向旗下屏幕的生产公司要求禁止出售折叠屏幕给中国最大竞争对手华为。

华为发布折叠手机的时间或晚于三星。在9月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华为轮值主席胡厚崑曾表示,华为将在2019年中期发布折叠手机,同时该机也是华为首款支持5G网络的手机。

韩媒ETNews在此前透露,华为和三星,都很有可能在明年2月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折叠手机。其中,华为的产品预计将经过在5G网络上广泛测试后,于4月至6月将其推向市场。

华为在折叠手机布局上相较三星似乎并不着急,但目标明显。余承东豪言“明年华为手机市场销量有望与三星并驾齐驱,2020年有机会超越三星成为世界第一。”

IDC的三季度数据报显示,三星销量同比下跌13.4%,全球市场份额跌至20.3%;而连续三个季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的华为,其销量同比增长32.9%,市场份额增至14.6%。

“首款支持5G网络的折叠手机”无疑被华为视为超越三星的重要一环。11月20日,外媒爆出华为折叠手机渲染图,据称该款手机采用与三星相反的“向外合拢,向里打开”使用方式。将搭载海思巴龙5G01基带、10倍无损变焦和4摄像头技术,以及8.0英寸京东方折叠显示屏。

华为折叠屏手机渲染图

瑞信银行分析,考虑到政治局面,在发达国家市场,政治风险少的三星或将更为有利。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华为将占据优势。“华为与三星都具备赢得竞争的能力,判断胜败仍为时尚早,当然,也取决于他们今后能落实计划到何种程度”。

日经中文网刊文称,折叠手机被期待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一股新的拉动力。华为三星谁掌握折叠屏,谁就主导世界手机市场。

手机、屏幕厂商齐开花

日前,业内普遍认为,全球第一款折叠屏手机最早可能明年发布,大概率出现在该领域聚焦发力的三星或华为。但这一时间显然提前到来,还“半路杀出程咬金”。

10月31日下午,柔宇科技正式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柔派,售价8999元起。官方介绍,柔派的屏幕采用柔宇科技独立开发的7.8英寸蝉翼柔性屏2代,耐用度上超过20万次的弯折操作,并且由于柔性屏的特性,今后不会再摔碎屏幕。

“柔派”折叠屏手机 图源:东方头条

OPPO的产品经理于11月底向荷兰科技网站Tweakers证实,OPPO将于明年2月在移动世界大会推出折叠智能手机。自2016年起,OPPO近年来已获得多项折叠手机设计专利,其中包括名为“旋转机制和折叠移动终端”,向外折叠两倍至三倍于其显示屏尺寸的设备。

OPPO折叠屏手机专利图 图源:凤凰科技

12月初,索尼也释放出做折叠手机的信号。据悉,索尼在5月份向WIPO提交了折叠屏手机的专利申请。与目前整个折叠智能手机概念有所不同——该设备拥有前后两块屏幕,可以设置为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

索尼折叠屏手机专利图示 图源:虎嗅网

此外,联想方面预计在2019年Q3量产折叠手机。据悉LGD为联想提供的方案是向内折叠的方式,展开后可达13.6寸,分辨率为2560x1600。小米也有做折叠手机的意向,但目前没有透露出更具体的消息。

各手机厂商布局折叠屏的计划,需要屏幕厂商作为支撑。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表示,京东方A折叠形态屏幕目前已经做好准备。当前业内主流手机厂商就该技术都与京东方A做了接触,但是是否合作推出产品以终端企业信息为准。目前,京东方为华为折叠屏手机屏幕供应商。

另外一个屏幕大厂维信诺是锤子、努比亚等智能手机主力OLED屏幕供应商。今年9月,维信诺对外展示了柔性折叠AMOLED的系列产品。10月份,维信诺副总裁黄秀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维信诺已经完成了折叠屏的开发计划,预计明年开始进行供应。

据了解,折叠屏作为柔性屏的一种也并非新物种,柔性OLED材料可以通过不同的生产工艺做成刚性柔性屏、曲面屏或者折叠屏幕,概括起来都可以称为柔性OLED屏幕。

目前,屏幕厂商围绕柔性OLED屏幕尝试了多种产品形态,包括搭载柔性可弯折屏幕的可视化智能音箱、车用触控平台、折叠平板,以及超薄双面显示屏等。而实际上,每年销售15亿部的智能手机市场是柔性屏最切实际的商用市场。

折叠屏魅力几何

智能手机行业亟待新的提振。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52亿部,同比下降了6.0%,连续十六个季度下滑。在此背景下,折叠屏手机的出现或为“同质化”竞争已久的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中指出,在未来,每一个表面都可能成为屏幕,而这些屏幕也会改变人机交互模式。更灵活、延展性拓展性强的屏幕或许对应着智能手机的未来,是一种必然的趋势。AI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与屏幕的创新与延展也有着一定的关联度。

当前市面上爆出的折叠屏手机最大优势在于,设备在折叠状态时可保持常规的小尺寸智能手机的外形,便于携带,而当处于展开状态时,又能提供两倍面积以上的大屏优势。不久前张宇称,折叠屏手机相当于将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可能三者合成一个,出差的时候只带一个手机就行。

而由于是柔性屏的特征,折叠屏手机不易摔碎屏幕。更重要的是,该类设备的屏幕宽度、内容比例也和常规智能手机一致,不仅适应消费者习惯,也不需要根据比例尺寸重新设计app,更易搭建生态。另外,对于AR、VR等需要立体画面与三维空间设计的游戏与应用来说,折叠屏手机也将带来新的玩法。

从目前来看,屏幕显示技术的提升,一直在改变人们与信息交互的方式,折叠屏技术带来的屏幕变化则明显颠覆了传统的手机工业设计理念,而且很可能会改变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技术上的进步及成熟无疑提升了折叠屏手机的魅力,以及规模商用的可行性,这也使得其受到了厂商青睐。

在11月14日于深圳举行的高交会上,张宇在展厅用产品样机做反复折叠展示,折叠屏幕经过20万次弯折测试不变形,基本上满足了智能手机使用寿命。京东方A还为手机厂商研发出多种屏幕方案,包括提供整体的柔性屏镀膜,以及正面覆盖玻璃盖板、弯折处仍采用柔性材料的方案等。

京东方A展示折叠屏手机 图源:e公司官微

据悉,京东方A花费6 年时间自主研究 OLED 技术,已绕开三星实现自主掌握技术,公司在成都、绵阳、重庆投产三条6 代柔性OLED 产线,满产后将为京东方带来总计14.4万片基板的月产能。京东方的目标是为全球中高端手机市场提供超过5000万的柔性OLED产品。

柔宇科技CEO刘自鸿认为其发布的产品——“柔派”折叠屏手机能颠覆2007以来第一代iPhone确立的智能手机样式。“苹果发布iPhone标志着智能手机时代开始。过去十年,手机行业整体硬件、软件和操作系统都有迭代,都不算一个革命性、颠覆式创新。” 他甚至相信下一个十年,是属于折叠屏的十年。

此前默默无闻的柔宇科技在今年6月份突然宣布“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点亮,该产线投资110亿元,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产线量产规模让人惊讶。

是点心还是趋势?

虽然众多厂商布局,但该行业目前尚未迸发出太大发展势头。行业人士对折叠屏手机发展前景看法不一。

根据专业咨询机构DSCC发布的研究,折叠屏手机市场2019年才会慢慢开启,到2022年出货量才达6300万部。DSCC用了9个月来写这份报告,且与苹果、三星、华为、LG Display、维信诺等多家手机和显示屏供应商进行了交流。

Gartner较DSCC持有更乐观的看法。Gartner的一份新报告表示,5G和可折叠智能手机将引领下一次销售热潮。

随着5G网络和折叠屏智能手机的到来,Gartner认为消费者将很快会以更开放的态度对待升级手机,从而创造出销售热潮。到2020年,它预测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6500万台。另一方面,可折叠设备由于缺乏支撑而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获得发展动力,但最终应会成为主流产品。

11月8日,三星在旧金山展示三星折叠屏手机 图源:电子工程网

而实际上,目前手机厂商对折叠屏手机的态度大多还停留在观望阶段。虽然它们或多或少都要提前对新一代科技投入和布局,但普遍还认为现在商用推出为时尚早。可以一定程度作证的是,定价8999元的“柔派”可折叠手机上市后销量并不理想。

目前,除了三星公布一百万的出货量目标,其他企业并没有量化指标。事实上,对比三星2017年超过3亿部的出货量,其对折叠屏手机定位或是满足小部分用户的“点心”。

“荣耀很早就在跟进折叠屏产品,也有相应产品做未来储备。柔性屏未来肯定会产生另外一个分支,但是大家知道柔性屏概念不是今天才有,它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厚度等方面,还需要通过工业设计来实现最佳方案。”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

在每3-6个月会跟踪折叠屏进展的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看来,受三星、柔宇等折叠屏手机刺激,“明年肯定会有一些厂商出些小批量产品试水,但是我不认为明年会大量流行。”

诺为咨询分析师李睿认为,当前折叠屏产品还是噱头,这种设计目前的刚性使用场景还不存在。一方面产品加工工艺难致短期内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业界对折叠形态的产品的市场需求判断保守。

而在屏幕供应商领域,张宇的看法比较乐观,“三星对数据的预估可能比较保守,折叠屏产品在短时间里不一定是趋势,但会是明年的产业亮点。” 2019年柔性OLED显示屏产品将是京东方的发力重点。

行业人士称,提前布局折叠屏手机可以赢得一个较长的时间窗口,全面建立起在可折叠屏幕手机市场的规则主导与技术领先地位,并且通过产品形态创新卡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其次,从今天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来看,折叠屏幕手机可能会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一个品类分支。

另外,行业调研机构IHS研报认为,一片6英寸的柔性AMOLED价格在86美元左右,大尺寸价格售价可能更高,或在100美元以上。张宇分析,早期搭载这种产品的手机售价可能在1万元左右,屏幕成本在未来3到5年逐渐降低。

图源:phonearena

近日,外媒phonearena针对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做了一项投票,在超过1000人的投票中,有58.7%的人对这款手机并不感冒。根据phonearena的报道,如果想拥有一台Galaxy F,那么大概需要花费1700美元或2000美元。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这个价格足够买到市面上的顶级旗舰手机,似乎并不划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辰
华为 三星 智能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