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尚中国全部门店交由大润发托管 否认退出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3 12:51

【导读】 欧尚中国零售业务交由大润发全面接管。实际上,欧尚总部削减中国业务的意向,一周前已有显露。

文| 陈兴华 编辑| 一鸣

12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欧尚将退出中国市场,高鑫零售集团旗下法国欧尚超市业务将全部交给大润发运营。

爆料人的截图信息。图源来自《联商网》

针对媒体报道,12日晚间,欧尚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欧尚退出中国’的消息为谣言”。该则声明另称:“我们与天猫的新零售探索正如火如荼,精彩迭出。欧尚不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还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深度新零售融合和探索。”

图片来源:欧尚中国官方微博截图

另据界面报道称,欧尚中国大陆市场业务交由大润发接管,只是经营管理的全面退出。欧尚的资本目前没有退出,股权结构尚没有改变。

2000年,欧尚集团与进入大陆市场不久的大润发母公司润泰订立合营协议并交叉持股。润泰通过控股公司持有大润发66.38%的股权,欧尚持有大润发33.62%股权;欧尚直接持有欧尚中国67.2%的股权,润泰则持有欧尚32.8%的股权。同时,双方在香港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高鑫零售,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品牌推进在内地的卖场业务。高鑫零售于2011年上市。

“接下来大润发的高管应该会全面接管欧尚的相关事宜,而欧尚原本的管理层会逐步退出或淡化。比如打通后台体系,统一采购,这样可以更加高效率地运作,有利于整体高鑫零售的发展,未来也有助于高鑫这个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接近大润发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高鑫零售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实现营业额540.6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129.22亿元,同比增加2.7%,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3.3%增至23.9%。

《国际金融报》则援引相关人士话语称,和欧尚同一体系的大润发此前和阿里合作效果超预期,欧尚或是想直接入伙,在高鑫零售内部整合成一家。“据说明年大润发要开始并购,准备全线开火了。”该名人士另称,现在外界给到高鑫零售的业绩增幅预期预计在5%-8%,而公司内部的预计则更为乐观。

欧尚集团在1997年在中国开设第一家门店,属于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巨头之一,可是其后继乏力,增长缓慢。如今沃尔玛、家乐福等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的门店基本都达到数百家,而大润发在中国大陆市场已达400多家,但是欧尚却一直停留在数十家的规模。

截止2017年末,欧尚在华门店总数为77家,门店分布较多的华东占51家。其它地区为,华中(10家)、华北(5家)、华南(5家)、华西(5家)、东北(1家)。

欧尚总部削减中国业务的意向,一周前已有显露。12月5日,网上就有消息称欧尚中国决定将华南地区5家门店转成大润发模式进行经营。这5家门店的品牌、法人实体、员工劳动关系及最为重要的人员团队都保持不变,5家门店的转型计划于2018年12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即便实现交叉持股、财务报表合并,但欧尚中国和大润发在内地发展零售业务的过程中,业务上交集甚少。在商品采购、门店运营、配送物流、电商等方面均独立运作。直到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并对大润发和欧尚进行了阿里式的改造。

据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欧尚的76家超市已通过阿里旗下淘鲜达完成新零售数字化改造。在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欧尚超市附近,消费者打开手机淘宝进入淘鲜达频道,在线上下单后,一小时内生鲜商品即可送达。欧尚今年首次投入天猫双11时已出现客流激增,11月7日到11月8日间客流量为平时的2.3倍,线上及线下整体销售额翻5倍。

淘鲜达业务不久前刚与原天猫超市业务整合为天猫超市事业群,与阿里巴巴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包括欧尚、大润发、新华都、三江购物等在内的线下商超陆续进行新零售升级,双12开场23分钟后,淘鲜达成交额超越去年双12线上全天。

而未来待大润发全面接管欧尚相关业务后,或许二者在新零售方面会与阿里系有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辰
零售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