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和南亚人年底过两个“中国节 ” 一个是春节一个是双11狂欢节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14:07

【导读】 双11在菲律宾的受欢迎程度过去5年翻了4倍,男性平均买2.4件商品,女性则多达4件;马来西亚消费者在双11前一夜集中上线买买买的时间比2017年提前了两个小时,11日当天早晨8点又开始起床囤货,出境游玩的机票最受欢迎。

文/燕妮

在全球范围内闻名的“中国节”不仅有贴对联、放鞭炮的春节,现在还有发轫于2009年的双11狂欢节。今年年末,东南亚、南亚的人们要连续欢庆两三个月了:在双11买够了一年的好东西,接着准备迎新春。

《每日镜报》日前报道,南亚电商平台Daraz第一次将全世界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天猫双11带到了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受到当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身穿网购来的连衣裙、举着崭新的中国手机自拍成了斯里兰卡年轻人的新潮流。

每日镜报称“斯里兰卡的双11初体验大获成功”

2018年,Daraz让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等国家首次参与本土化的天猫双11。报道称,斯里兰卡的剁手族期间通过Daraz创造了160亿卢比的成交额。Daraz在斯里兰卡的区域经理Bart Van Dijk 说,尽管双11在斯里兰卡还是新鲜事物,但“阿里巴巴发起双11,直接加强了这个符号(在当地)的接受度。”

巴基斯坦网友称说“准备让你的银行账户受点伤吧,因为Daraz的双11要到巴基斯坦了”

不止是东南亚和南亚的消费者,天猫、淘宝、速卖通、Lazada、Daraz等平台让23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所有时区加入狂欢,提前加购、深夜“剁手”等“节日习俗”迅速走红。

Picodi的研究发现,双11在菲律宾的受欢迎程度过去5年翻了4倍,男性平均买2.4件商品,女性则多达4件;市场研究公司iPrice Group数据分析显示,马来西亚消费者在双11前一夜集中上线买买买的时间比2017年提前了两个小时,11日当天早晨8点又开始起床囤货,出境游玩的机票最受欢迎。

财经媒体CNBC援引香港研究机构Tofugear分析师Tiffany Lung观点解释,天猫双11“通过游戏、娱乐的方式,用充满乐趣和社会化体验的方式进行庆祝“,而不是单纯依靠价格来打造购物节的概念。它消解了传统促销活动的迷思,才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影响力。

浙江金华的卖家设计出天猫双11元素纹身贴,通过速卖通畅销俄罗斯

未来5年,阿里计划进口2000亿美元的商品,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色产业带;在天猫海外、速卖通、Lazada、Daraz等平台,海外消费者不仅能买到中国制造的数码家电、巴蜀特色的火锅底料、故宫的口红,还能买到俄罗斯的蜂蜜、土耳其的针织衫;支付宝支持27种货币结算,菜鸟正在全球加速布局,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飞猪提供的全球旅游商品超过200万种。

这让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享受到和中国“包邮区”同样的体验。例如,随着菜鸟“全球一张网”建设加快,俄罗斯、法国等地的消费者在11月11日当天就收到了菜鸟海外仓发出的包裹。过去一年见,阿里巴巴赋能Lazada优化技术系统、商业模式及跨境物流能力,使Lazada在2018年的双11、双12大考期间服务了更多消费者。据统计,年末两大狂欢节期间,Lazada用户访问量达13亿人次。未来三到四年,Lazada计划将其仓库数量翻倍,以满足东南亚消费者激增的需求。

责任编辑:程北墨
双十一 南亚 东南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