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为“和解”继续撕苹果 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下滑20%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1 11:40

【导读】 由于尚未与苹果达成和解,高通预计2019财年第二财季营收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营收将介于44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其中值为48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

【文/观察者网 一鸣】

1月31日,高通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为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0亿美元下降20%;营业利润为7亿美元;净利润为11亿美元。

具体来看,高通CDMA技术集团第一财季营收为37.3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6.51亿美元相比下滑20%,与上一财季的46.47亿美元下滑20%。高通技术授权集团第一财季营收为10.1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66亿美元相比下降20%,与上一财季的11.13亿美元相比下滑9%。

而从净利润来看,高通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1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0亿美元,上一财季的净亏损为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利润为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4亿美元增长2%,比上一财季的13亿美元增长16%。

高通2018财年第一财季业绩亏损,主要是财报中计入与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相关的60亿美元一次性支出,以及欧盟委员会对该公司处罚的12亿美元罚款。

由于尚未与苹果达成和解,高通预计2019财年第二财季营收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营收将介于44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其中值为48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

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高通表示相比竞争对手,高通在WiFi业务上继续获得市场份额,芯片销售和削减成本等因素都支持第一季度的业务表现。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称,他对该公司的授权行为遭遇的诉讼很有信心。“我们将在2019年在关键问题上与苹果达成协议,可能通过和解,也可能通过诉讼。我们为两种情况都做好了准备。”

当地时间周三,高通宣布与华为就专利和授权问题达成一项短期授权协议,有效期一直到该公司的第三财季(即今年第二季度)。高通首席财务官乔治·戴维斯在与分析师就公司财务业绩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华为每个季度将向高通支付1.5亿美元。

华为和苹果是仅有的两家仍就授权条款与高通对抗的企业。在和华为达成短期和解后,苹果成为高通专利授权费的唯一反对方。

高通与苹果公司将于3月和4月就专利和授权问题对簿公堂,高通和苹果之前已经在美国、中国等地发起了多场官司。

去年12月10日,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4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项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涉及iPhone X在内的7款iPhone主力机型。

去年12月20日,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授予高通针对苹果的禁令,禁止后者在德国销售部分使用英特尔芯片和另一家供应商Qorvo零部件的iPhone手机。

此前,观察者网曾独家报道,苹果公司副总裁、首席诉讼律师克拉尔在与观察者网谈论此案时表示,苹果对与高通在5G领域的合作仍持开放态度,“我们希望能够合作,现在是高通不愿意,” 她说。

高通的麻烦不仅限于此,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2017年1月指控高通在无线芯片行业存在垄断行为,迫使苹果等客户预期展开独家合作,并收取“过高”的技术授权费。FTC认为,高通的行为阻止了竞争对手进入这一市场,推高了手机成本,而且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对于FTC的庭审结果走向,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在30日的声明中表示,“在本案中,FTC远未能完成其证明义务。庭审中的所有实际证据均表明,高通多年来的研发和创新促进了整个移动产业经济的竞争和增长,并为全球消费者带来福祉。我们的许可费率早在我们开展芯片业务之前就已确立,并经过了反复验证。这一费率公平且准确地反映了我们专利组合的价值。高通的技术为整个行业的繁荣和竞争提供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一鸣
高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