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塞北到南极、从杭州到澳洲,细探这些阿里人新年不回家的情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4 10:57

在人们陆续回乡的日子里,你会发现阿里经济体里还有这样的“留守一族”:在刮着朔风的塞北数据中心值班的阿里云工程师;“天猫超市不打烊”物流小分队,长假里他们要关心上万条线路的物流线路是否顺畅;永远7*24小时聆听的客满年轻人;除夕夜央视春晚直播现场“守岁”的阿里云工程师;大年夜还能送外买的饿了么骑士……

留守是为了责任,也是为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目前在南半球30多度的盛夏里扫街开拓支付宝的蚂蚁小二王勇,和在南极游轮守岁的王碧君,虽然只能在地球的另一端给家里人拜年,但也在发现“新大陆”的过程中度过一个有苦有乐的新年。

除此之外,淘宝还要给全国人民清空购物车、支付宝要让全国人民扫五福、盒马还线下店还要开,这时候如果员工休息,是让我们不再相信爱情了么?

留守给大家的节日带来更多温暖、守护和快乐,而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相关人员也表示,已经在尽量安排春节留守的同学适当调休,让大家都能“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阿里云工程师:“有坝上寒风,也有除夕夜的鞭炮”

塞北在诗人的表述里,冬天是“风似刀、雪满怀”的地方,被称为是阿里巴巴的“数据心脏”的坝上数据中心就建在这里,这里离北京有200多公里,去最近的县城也有十几公里;冬季最低气温能到零下38度。

按驻守数据中心的阿里云工程师胡国亮的形容,现在是“风大得在外面都张不开嘴”的季节。而这个新年,从除夕—正月初二,胡国亮要守在Ecc监控室里、除了确保水、电、供油等基本设施正常运转,也要预防严寒抗冻等突发状况。

在室外巡检风冷冷水机组,是天再冷也要做的每日工作,这天是6级大风。晚上巡检时的温度更低至零下二十度

虽然偏远冷清,在胡国亮看来,自己做的是最后一道防线,“巡查兵”的工作。

“窗花、对联、这里的运营商都帮我们贴好了……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一早都有饺子吃”——胡国亮述说着这里的年味:“我连支付宝五福都集齐了……”

“除夕夜里,还准备去空旷的马路上放个鞭炮,这里的好处是鞭炮可以随便放。”

菜鸟小二:

新年里关注上万条线路天气、路况、货物运输的的,不止有交警叔叔……

今年春节,是菜鸟超市物流中心李长宝经历天猫超市“新年不打烊”项目的第四年,春节期间,他会和他的同事监控全国上万条发货线路,了解各地天气、运营等情况,保证天猫超市的包裹,即便在春节期间,也能按时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从2015春节年起,天猫超市的不打烊“版图”一直在快速扩张,今年更是涵盖了五大区,100个城市主城区的数亿消费者,覆盖范围涉及到商超、大小家电、数码、服饰等品类。

春节长假里,作为超市物流与国内仓配供应链不打烊负责人;李长宝及项目组同事每天的安排是这样的:看物流数据、开会、看单仓风险,与各品类同事和沟通,及时发现运营风险,并给出方案解决。

不打烊项目组在现场教研数据配置情况

老百姓可以打打麻将、串串亲戚的日子,“不打烊”成员们却是随时响应的状态:发生天气突变,快递公司的运力受影响怎么办?节日里每一城、每一线快递的资讯迅速告知消费者,出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还有快递公司员工的节日保障……

“因为在春节不打烊的背后,也是上万名合作伙伴、快递公司的员工和我们站在一起。”

而除了天猫超市之外,在春节期间,天猫电器城、天猫超市事业群中的淘鲜达、及大润发等600家线下超市,也共同进入“过年不打烊”模式。

支付宝小二:“坐着飞机送五福”

出境游的时候,中国人在海外商户那里看到“支付宝”三个字,就是王勇(花名:無极)和他所在的跨境业务团队开拓的合作。

今年,王勇也将在澳洲这块支付宝的“新大陆”上度过春节。“因为春节是国人出境游的高峰,所以不想错过这个时机。”

王勇曾做过十年的支付宝国内业务,2018年7月接手“跨境游”,他在澳洲的任务,除了和在澳洲分公司的同事协同,进行商户拓展、培训、用户调研等工作,也是希望能把之前成功经验“带出海”,为此他还特别找了家教补习英语。

此时南半球正值盛夏30多度的高温,王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上街去拜访商户,请他们收款支持支付宝。

对没那么了解支付宝而“say no”的当地商户,王勇他们采用了又打感情牌、又打产品服务牌的方法,找商户信任的人或机构协会做推荐背书;反复拜访解释;推别的感兴趣的服务(比如很火的二维码点餐),最后把支付带进去;或者尝试更多产品组合。

“自己的新年计划?当然是家里人通话,除夕找个中国餐馆,吃一餐饺子吧。”

2019年1月21日,尼尔森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游客用移动支付的交易次数,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

客满小二:春节期间7*24在聆听的年轻人

春节里,要找到7*24在聆听的年轻人,自己家的孩子可能做不到,但客服电话那头一定有。

对于现在的中国人来说,春节不再仅仅意味着回家,而且也是全家出游看世界的节日。让用户这个年过得顺利舒心,作为飞猪的客服小二,陈智文和他的同事们要做到7*24小时“on call”

航班延误、车辆故障、到酒店的问题,都要随时随地给予答复解决。

“每天我们都有三班人马,24小时服务。除夕前问询可能主要集中机票、火车票,临近除夕了则是汽车票比较多。初三大家开始出游,对酒店的关注开始增多,等长假快结束了又会有返程票的咨询。”

“这是第二年没回去了,今年要坚守到2月15号为止。”广东来的陈智文坐在键盘声和电话声交杂成一片的飞猪杭州客服中心说道,“很想家里人,想老婆和两个孩子。但的确走不开,这么多小伙伴和我一样,我们要坚守好春节这班岗。”

带着年味的飞猪杭州客服中心,假期这里也是7*24小时随时应答

飞猪小二:“春节要在南极给父母亲戚们拜年了”

今年春节,是飞猪度假自营项目的工作人员王碧君第五趟南极之旅,她说,“最开心的就是,每次回来,在坚实的土地上,那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在冷酷世界尽头的南极抱紧自己

与王碧君同行的另一名飞猪的同事是郭宁,他和王碧君的工作,不仅要做决定,与沿途各个国家沟通,更是要让全船的南极游客感受到过年的气氛,要在船上营造出年味。

不一般的是:今年春节,他们要在南极给亲戚们拜年了。

阿里经济体的暖冬

在2019年的新年,有人“逆潮而动”选择留守,也不意味着割舍亲情。48岁的河南籍外送骑士刘冬见,今年就在公司的安排下,把5岁的女儿接来上海,和留守工作的父亲一起过年。

采访中“饿了么”公司也对外表示:“今年春节愿意留下来的饿了么骑手比去年显著增加。我们做好各种准备,让消费者过个好年,让商家过个好年,让骑手也过个好年。”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于腊月29(2月3日)举办一年一度的“年夜饭”活动,除了慰问留守阿里人这一延续了十几年的传统之外,还首次邀请外部嘉宾参加,受到邀请的是包括贵州支教校长、首位魔豆妈妈、爱心的哥、视障工程师等多位在公益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责任编辑:张建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