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落地一个县,阿里兴农扶贫已帮扶近600个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2 16:42

18个月,覆盖近600个县,平均每天落地一个县。这是阿里巴巴兴农扶贫业务的落地速度。

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截至2019年2月22日,阿里兴农扶贫帮扶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9个县域,其中包括221个国家级贫困县,孵化品牌超2500个,产业覆盖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贫困县就业超20万。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阿里在2017年8月22日上线了兴农扶贫业务,并在3个月内升级到全集团战略高度。阿里兴农扶贫强调聚合经济体力量,以授人以渔方式,帮县域建立电商能力,培训人才和县域干部,通过农村淘宝和菜鸟的协同,解决乡村物流难题。

(阿里巴巴经济体全体系助农舰队)

阿里还聚合生态力量完善乡村商业基础设施。阿里兴农扶贫落地山东后,一年内就通过农村淘宝给山东各县提供了5000多万元物流补贴。蚂蚁的网商银行,给山东农民提供了6000多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帮助1200多户农民解决了生产资金问题。

通过各生态力量聚合协同,阿里摸索出了更多兴农扶贫样板,打造了四川平武蜂蜜和山西和顺原醋等“电商+生态”脱贫样本,既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就业,又保护了大熊猫和华北豹等珍稀物种的生态环境。

如今,阿里沉淀了三种兴农扶贫模式:平台模式、直供直销模式和直播模式。

平台模式通过大数据选品、建产业标准、输入营销资源和电商培训等,帮地方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商能力,孵化地域品牌。通过阿里兴农扶贫孵化,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的野苹果有了“乡城苹果”品牌,实现了“一棵苹果树结出的果子比半头猪还值钱”。

(四川甘孜州乡城县,有一位藏族老奶奶,每天都来照看一颗苹果树)

阿里还通过淘乡甜直供直销模式,跟县域深度合作,整合全球优势农业资源,在科技赋能、供应链输入、品牌打造等方面助力县域农业数字化转型及产业、品牌升级。

淘乡甜在重庆奉节建立的奉节脐橙数字化标准示范基地,引入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和植保飞防技术,对地形、气候、土壤、灌溉以及果树品种等数据进行抓取、沉淀和计算,为县域提供最优种植技术方案,从而提高亩产量、商品果率和品控水平。

在自动分选线,奉节脐橙通过光电分选出每颗橙子的酸度和甜度,酸甜比符合标准的橙子按照大小自动分选,最终完成称重包装,送往城市餐桌。

在阿里兴农扶贫的带动下,奉节脐橙在阿里平台的销量增长了20倍,活跃商家数增长了4倍。

阿里还在兴农扶贫领域建立了“县长(村干部)+网红+明星”的直播模式。去年12月,来自全国50个贫困县的102款农产品,通过淘宝直播4小时销售超过千万元。

今年,淘宝直播还会开设专门的农产品直播频道,给优质农产品以更多流量支持,帮助农产品打造品牌。

下一步,农村淘宝会联合淘宝直播,选出一些县域来建立农村原产地直播基地,给农民提供易用的直播工具,打造主播培育机制。

脱贫之后如何致富是关键。今年阿里将全面升级兴农扶贫业务,让农产品和消费者实现个性化匹配,把农产品精准推送给潜在购买人群。

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下一步阿里兴农扶贫业务将加大对贫困县的覆盖,打造更多标杆样板县,并将沉淀的模式和能力复制到更多县域,持续做深兴农扶贫。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