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外国网友刷屏的“大国重器”到底什么水平?

来源:@国资小新

2019-03-21 10:12

据@国资小新 3月20日消息,先简单科普: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这种机器可以一边挖隧道一边铺设隧道的支撑性管片。以前2000人挖一条小隧道大概需要5年左右,现在用一台盾构机挖一条大型隧道仅需要5个月。

而就在十年前,盾构机这样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我们还不得不全部依赖进口。当时,进口的盾构机动辄就是上亿元一台,明知道人家狮子大开口,但是为了基础建设尽快完成,我们只能无奈掏钱购买。

现在,不光国内90%的盾构机都已完全国产化,我们卖到国外的盾构机还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的份额。一个世纪的外国技术垄断就这样被我们用了短短几年时间打破了。

这两天,一段关于中国“大国重器”的视频在YouTube上热播。视频记录了中铁装备出口的盾构机从零件到组装完成的场景。

中国制造“基建神器”要到新加坡大展拳脚,这则新闻也在新加坡的网络论坛引发热议。  

有人感到不解:“新加坡既然如此发达,为什么自己造不出这样的机器?”

还有新加坡网友表示:“中国(的技术)如此先进,真是让人惊讶。以前都是中国向我们学习,现在我们得向中国取经了。”

“双手给中国点赞!”

据新华社报道,如今,仅中铁装备一家的盾构设备年产能就已达到280台以上,累计出厂盾构780余台,安全掘进里程近1500公里,先后出口新加坡、黎巴嫩、阿联酋、意大利、卡塔尔等18个国家和地区。

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央企科研工作者的钻研努力,他们顶着外企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等方面封锁的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合力攻关,走向海外。

连外国网友都感慨:“尽管西方国家使手段遏制中国发展,但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是不可能‘束手就擒’的。”

“中国一直在通过派遣基础设施工程师和工人,来帮助其他国家。这让中国在世界上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加油!”

首台国产盾构机研制成功后的十年,是中国盾构机产业迅猛发展的十年。随着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马蹄形盾构设计制造技术等的研发成功,中国的盾构技术一步步摆脱了外方束缚,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而在2018年9月底,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下线,这一直径15.8米,5层楼高的巨型隧道掘进设备标志着中国盾构的设计制造迈向高端化。

资料图片:2018年9月29日,中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下线仪式在河南郑州

如今,国产隧道掘进设备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0%以上,并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的份额。

不论是设计理念,还是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中国团队一次次用事实说话,他们丝毫不输于外国人。

难怪连外国网友都说:“中国是制造业的超级大国!”

“中国建造出了一个更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于文凯
大国 大国崛起 超级工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