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旗下松果电子拆分,组建大鱼半导体,专注IoT芯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20:05

【导读】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而除了对大鱼“扶上马、送一程”之外,对于芯片研发,小米还将在更多维度上进行更大、更多样、更长远的持续投入。小米集团称,集团鼓励、支持南京大鱼团队独立融资,使其能接纳更多方面的资金、技术与合作,赢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4月2日,小米集团组织部发布组织架构调整邮件,披露为了配合公司AIoT战略加速落地,推动芯片研发业务更快发展,小米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团队进行重组,其中部分团队分拆组建新公司南京大鱼半导体,并开始独立融资。

经此调整后,小米持有南京大鱼半导体25%股权,团队集体持股75%。南京大鱼半导体将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AI和IoT芯片与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而松果将继续专注手机SoC芯片和AI芯片研发。

新成立的公司将在AIoT芯片的研发上加大力度,并以开放的形式服务包括小米在内的更多客户。

目前,已有多家投资机构在接洽大鱼。大鱼内部人士表示:“最快的几家,尽职调查都已经做完了。”公开资料显示,松果电子成于2014年,系小米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芯片的研发。2017年2月28日,小米发布了澎湃S1芯片,成为了全球第四家具备手机SoC芯片研发能力的手机品牌。

此前,网络不断流传小米澎湃S2多次流片失败的传言,并声称小米已经放弃S2了。随后,小米高管不得不出面辟谣,向大众告知小米并未放弃澎湃S2。对此,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分析认为,小米如今遭遇的困局,主要是在基带上,此前澎湃S1的基带对WCDMA的支持就非常不友好,正如德州仪器和英伟达因搞不定基带而退出。

铁流在微信号“科工力量”撰文解释,小米的芯片团队源自联芯,本来就是被大唐抛弃掉的团队——大唐解散手机芯片团队后去和高通合资了。从中可以看出,小米的起点并不高。因而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去补课。如果小米中途放弃,必然重蹈德州仪器、英伟达的覆辙,但如果持之以恒,像Intel那样成功闯关也是有可能的。此外,小米和中天微合作去做物联网芯片,把RISC-V CPU主要使用于智能硬件、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市场,这也是当下的一个风口,配合小米在智能家居的布局,可能会有一定收获。S2如果用在手机上,必然是ARM,而智能家居用RISC-V,两者不冲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