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是如何直播农产品扶贫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4 17:19

【导读】 为推动“村播”计划落地,从4月开始,淘宝直播将在每天12:30-14:30打造脱贫IP栏目带,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市场。淘宝直播PGC及淘Live负责人淇蓝介绍,过去一年,淘宝直播举行了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村播项目将帮助贫困县在当地培养自己的网红主播,实现农产品电商直播自运营,通过帮扶当地县域建立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实现可持续的电商脱贫。

(观察者网 文/一鸣  编辑/龙威)

2019年3月30日举行的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直播们与来自河南、山西等地的代表共同启动“村播计划”,宣布将在100个县培育农民主播,并打造脱贫IP栏目带,帮助贫困地区通过直播推介家乡农产品,带动脱贫。本文将介绍一位普通主播,也是一名湘西妹子,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九妹”。

1984年出生的她凭一己之力打开了湘西小山村网络直播销售的“大门”,曾创下13天帮乡亲卖出200万斤橙子的佳绩。而她的的创业经历只是淘宝直播农产品扶贫的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正在享受到直播带来的发展便利。

九妹在给橙子装箱

直播改变家乡

橙子大家都见过,可是烤橙子你见过吗?橙子连皮放在火上烤,发出“滋滋”的声音,虽然样子黑黝黝的不好看,但是味道却是极其诱人,让人垂涎欲滴。这一幕并不是发生在电视台的美食节目上,而是一场淘宝直播,主播就是九妹。

九妹真名叫陈九贝,因为名字谐音,所以被大家称为九妹。外人很难想到,九妹直播所在地是处于湖南湘西的穷山僻壤。虽然大山里盛产各种农产品,但险峻的地理、不便的交通,使得这些大山里的土特产难以外销,这里的人均年收才2000-3000元。落后的经济逼得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家乡仅剩下一些留守老人。

和村里同龄人一样,九妹长大后外出打工谋生,尝试过导游、帮工等10多种职业,甚至远嫁到浙江。看起来九妹似乎离大山越来越远,但一次偶然的事件改变了这一切。

当时,九妹的堂妹来到她家做客,看到堂妹拿着自拍杆到处找角度自拍、直播,九妹忽然间感到机会来了,她认真询问了堂妹关于直播的一些事宜,觉得可以利用直播来卖家乡那些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土特产。

直播中的九妹

说干就干,九妹重新张罗起曾经放弃了的淘宝店铺平台,做起了直播卖货的生意。当年5月,九妹的淘宝直播就开通了,但大山里糟糕的网络信号,让直播间直接卡成了马赛克,仅有的观众中有不少直接卡的掉了出去,直播间的人就更少了。

心急火燎的九妹急忙找人架网络电线,三个月后,大山里终于有了第一台有线WIFI,大山里的土特产也终于有了走出去的机会。

对于农产品来说,直播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城里的买家直接从屏幕前看到了大山里的土特产,能够更好地了解商品,很容易转化为销售;而这些纯天然的农产品,也正好符合了都市人对健康食品的追捧。

2018年9月,农村淘宝联合淘宝直播举办“首届丰收购物节”直播盛典,8个贫困县县长、副县长成为丰收节的“网红主播”,帮助确山县卖出20000份红薯、阳曲县卖出8000份小米,销量相当于平时的10倍。

2018年淘宝双12期间,淘宝直播一晚帮助贫困县卖出农产品超千万元,带火了砀山梨膏、兴安盟大米等多个农产品品牌。当晚4小时的直播中,在9位淘宝主播和9位贫困县县长的共同推介下,50个贫困县域的102款农产品吸引超过千万网友关注,共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过千万元。

对九妹来说,2018年冬天她通过淘宝直播带火了家乡大山里滞销的橙子,在13天帮助乡亲们卖出了200万斤橙子。在此之前,她还曾用了2天的时间帮乡亲们卖出了40万元的滞销猕猴桃,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

生意好了,九妹却更辛苦了。由于交通不便,没有车子愿意进山来收快递,她只能趁着天没亮就背起快递、拿着手电筒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赶车;客户多了,货源不够了,九妹就只好背着背篓一户户人家去收。“所有的脏活累活只能自己干,父母年龄那么大,我也舍不得让他们做。”九妹说。

不过,虽然工作辛苦,但九妹的心里却很甜。“自己吃点苦算不上什么,能为乡亲们做点事,让家乡人更富裕就很开心。”九妹说。

拖拉机是九妹村里搬运货物的唯一交通工具

九妹表示,做淘宝直播之初,只想帮助家里把农产品卖出去,没想到会带动这么多人一起赚钱。她说:“当时货不够卖,就去外面收,乡亲们说,真的需要多几个我这样的人来收这些东西,帮他们赚钱...有些把东西卖给我的人以前一年收入才2000-3000元,而现在一两个月就能收入6000多。”

目前,九妹直播间的关注人数已有2万7,可能对于那些网红主播来说,这个粉丝数只是他们一个零头。但是对于九妹来说,已经是巨大的肯定。“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创业真的很苦,”九妹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多想想办法,以更多新颖的方式帮助家乡人,一起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

期待可持续的电商扶贫

今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作为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备受各方关注。

今年2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电子商务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据淘宝方面介绍,2018年淘宝直播举行了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脱贫。2019年伊始,淘宝直播又开辟了专门的扶贫板块,并推出农民主播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培训特色农民主播,持续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为脱贫点燃火种。

淘宝直播与来自河南、山西等地的代表共同启动“村播计划”

3月30日新推出的“村播计划”更是是阿里巴巴电商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对观察者网表示,村播项目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了市场需求信息滞后、农产品交易链条长等问题,有效带动了脱贫。“信息不对称是限制偏远地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原因,村播让种植户与消费者面对面,村播替代了中间商,让种植户能直接享受到优质产品带来的利润。在脱贫攻坚中,村播大有可为。”

那么,电商扶贫下一步需要如何做呢?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华云认为,现有阿里等电商公司推动的电商扶贫效果明显,背后是因为连接起来了城市消费者和贫困地区的农户,实现了产销对路。下一步,电商扶贫需要努力帮助地方政府进一步推动解决一些电商基础设施的问题,例如,帮助当地建立完善物流功能,甚至引导农村商务和“村播计划”中的博主学会分析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生产,形成品牌溢价,形成可持续的电商之路,这样电商企业从中也可以获得经济回报。

无独有偶,2018年11月6日,《人民日报》在第18版刊发了题为《农村电商发展亟须补短板》的综述报道,其中指出了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缺乏品牌、缺乏市场竞争力,而且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物流不健全,此外,产品质量和人才短板也是近年来反馈较多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