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自营转承包:司机很纠结 乘客很担忧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09 09:46

本文来自中新经纬客户端,作者:吴起龙。

首汽约车要由自营转向承包租赁了。

上述消息近日得到了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的证实。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近期对运营策略进行优化是为了调动运力更好地满足用户高峰时段的用车需求。同时,针对不同运营偏好的驾驶员,平台提供不同的运营模式方案供选择,以调动工作积极性。

不过,部分首汽约车司机表示,改承包后佣金提高,收入可能不升反降。对于用户而言,出行安全和服务品质还能否保证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01 自营or承包,司机怎么选?

据首汽约车司机介绍,此次运营策略调整前,自营司机每个月的工作时长要达到208个小时,满足条件后的收入包含2100元底薪和1500元协议工资,月订单金额金额达15600元以上司机可提成25%,未超过则提成20%。另外,自营司机的手机费、车辆维修保养费均由平台承担,同时还有双倍油补、五险一金等福利。

而在此次调整中,首汽约车给自营司机提供了三种选择方案:一是继续选择自营,要求司机每天需工作8小时,其中包括4小时早晚高峰时段,若工作时间未满足要求,将按小时数扣钱;同时司机每月底薪为2100元,取消1500元协议工资,每月订单额达15000元以上可拿提成;另外2倍油补缩减为1.86倍油补。

二是选择转为承包制,司机每月需交给平台6600元车费(租金),平台对每个订单抽成15%,其余归司机所有;同时油补实行阶梯制,手机费和车辆保养费由司机承担,维修费则由平台与司机按6:4的比例共同承担。

三是如果对前两种方案均不认同和选择,将视为司机放弃工作机会,交车离职。

有首汽约车司机表示,按自己目前每个月的订单金额,选择继续自营怕满足不了固定时长数,选承包制需要交的车费又太高,收入可能会下降。

另有司机称,假如每个月订单金额为20000元,按调整前的收入结构计算,提成25%为5000元,基本工资为3600元(底薪+协议),双倍油补为4000元,这样每月收入约为12600元;若按承包计算,20000元被抽佣15%后剩余17000元,减去6600元的车费剩余10400元,油补为1200元,收入约为11600元。另外,手机费和车辆保养费需司机承担,而维修保养费个人也要承担40%,如此一来每月收入将减少1000-2000元。

就上述问题,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表示,据平台已有的数据分析,调整后北京地区司机平均运营小时收入将增加15%,月均运营收入将增加25%左右。“不过,新方案对于运营积极性不高的驾驶员来说,未来通过平台的收益会降低。”该负责人补充说。

首汽约车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02 自营改承包,倒退了吗?

众所周知,首汽约车自成立起一直采用自有车辆+自有司机提供网约车服务的B2C模式,采用该模式平台能够有效的控制车辆质量和司机服务标准。然而,B2C属重资产模式,运营成本较高、运力规模增长较慢。

几年来,采用B2C模式的首汽约车在车队规模上一直与C2C模式平台存在差距,而在网约车新政发布后,部分地区对车辆和司机资质要求严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合规运力。

对此,首汽约车方面表示,中国网约车市场已从增量市场逐渐转变为了存量市场,伴随着市场的成熟,网约车从前期无序发展逐渐转变为拼服务、拼品质、拼效率,服务质量已成为行业新的驱动力,个性化的高质量服务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走向。

至于为什么要在此时调整运营策略,“为了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体验、促进车辆资源有效配置和高效运行,公司近期对运营策略进行了优化。”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驾驶员运营偏好,平台提供了多种运营模式,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提高高峰时段的接单意愿。

不过,有首汽约车司机透露,平台做自营并不赚钱,这是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也对中新经纬直言,首汽约车调整经营策略用B2C与C2C并行,主要还是出于盈利的考虑。“看看首汽约车多久没有融资就明白了,平台还未盈利,时间太长就扛不住了。”该人士称。

首汽约车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03 改承包后,对乘客有影响吗?

对于此次调整,一些网友并不能理解。有网友称:“租赁承包和以前巡游出租车的份子钱有何本质区别?”还有网友表示:“网约车不能巡游,租给驾驶员开不开一年都是那么多承包费,车又不是驾驶员的,感觉还是重回了老套路”。

此外,尽管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的目的是为了调动运力更好地满足用户高峰期刚需时段的用车需求,虽然平台与驾驶员的合作模式发生了变化,但对于消费者的安全保障和用户体验不会改变。

但还是有一些网友担心,直营改承包后,服务质量和乘车安全可能会得不到保证。有网友表示担忧,“以后首汽的车也不能安全放心了”。还有网友称:“承包了就等着抽着烟和需要自己开后备箱的司机大爷来接你吧!”

事实上,在直营改承包前首汽约车已做过开放加盟的尝试。2016年12月,首汽约车曾面向全国开放机构加盟,各符合当地网约车实施细则、车辆规模500辆以上的客运企业等机构均可加盟;2017年5月,首汽约车宣布在北京开始面向社会招募个人加盟司机。

随着加盟车辆的放开,服务质量问题日渐显露。今年1月,一位首汽约车黑卡会员曾发文表示,其发现首汽约车发生了部分转变,司机服务态度下降了,以往必备的上车问好、提示车内WiFi、询问车内温度是否合适、下车道别等都没有了,这些前后落差让其产生了疑问。

“原来是首汽约车开放了机构和个人加盟”,该黑卡用户表示,之前首汽约车所有车辆均为首汽直营,司机与首汽签合同、领工资;而开放加盟后,司机需要交平台费或被抽成。

北京地区一位首汽约车加盟机构的司机称,开传统巡游出租车每月份子钱3800元;换成首汽约车的平台车后,每月平台费为8300元,每一单平台抽成15%。而以自有私家车加盟首汽约车平台的司机,每天的流水额度虽有保障,但抽成比例最高为25%。

事实上,与自营模式统一车辆、统一提供标准化服务不同,承包租赁与加盟模式均可能面临多方面挑战,将平台向C端车主开放,无疑要在服务质量和司乘安全方面加大投入,同时网约车市场采用C2C模式的平台较多,竞争加剧亦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程北墨
首约汽车 自营 承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