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和YC中国的八个月

来源:36氪

2019-05-09 16:49

本文转自36氪 作者:石亚琼

2019年5月9日,YC中国秋季创业营正式招生。

此时距离陆奇成为YC中国的1号员工已经过去八个月。

如同那些从零到一的创业者,陆奇带来了他在YC中国的第一张成绩单:初具雏形的本地化团队、初步本地化的YC创业加速器产品、正在完善中的YC创投生态、过渡方案下的第一期加速营……

对于外界来说,一个本地化的YC中国正在逐渐成型;对于陆奇来说,这还不够快,他亲手打造的YC中国,还想给中国创业者提供更多价值。

在几乎所有朋友的不赞同中,陆奇成为了YC中国的01号员工,单枪匹马的开始了他的新工作,太太成了他最早的“同事”。

打造由中国的人才组建(By China)、为中国的创业者和经济发展服务(For China)、以及成为中国社会的组成部分(Of China)的YC中国,是他的目标。

学习是他“入职”后的第一件事。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创业加速器,YCombinator已经运营了逾14年,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解决方案、推动技术驱动创新。现今,已为将近2000家初创企业提供了从零到一的加速服务,其中不乏Airbnb、Dropbox等全球顶尖的科技企业,经YC孵化加速的公司总市场价值已经超过一千五百亿美元。

陆奇和很多学习YC的孵化器一样,都认为YC积累的宝贵创业经验、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在美国及全球都很成功,也将会在中国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自己的目标。

学习YC无疑是在中国做好YC的第一步。陆奇也曾想过学习其中的精华,但很快发现,要真正学到这YC的智慧,运用,并且帮助到创业者,必须重头到尾亲自做一遍。

于是,作为全球的合伙人,陆奇全程参与了YC2019年冬季的创业加速营——参与面试了一千多个项目,录取了其中的200个团队,YC经典的会面时间(Office Hour)、集体晚餐会、Demo Day,一一参与。作为“新人”,陆奇还获得了更多“特权”,随时跨组到其他导师的小组,近距离观察其他合伙人的做法。

在陆奇的“学习期”,借助YC美国的招募活动与加速营资源,YC中国也过渡式的完成了第一期项目的招募与孵化。YC中国收到五十多份项目申请,最终选出了6个项目。这期间,YC在美国的合伙人也飞到北京,一起参与了项目的面试。

包括LemonBox、萌动在内的6个项目,得到了更为本土化的创业培训。与此前参加YC的中国团队不同,他们不必在美国待满 3 个月,中间一个月(刚好是2月春节)返回中国,接受了对标美国的培训内容。陆奇请来了宝宝树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复星全球合伙人王怀南,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黄峥,给到项目更适合中国创业环境的培训。

结果令陆奇满意。6个项目在YC路演中取得了超过平均水平的成绩,而YC中国也收到了创业者的反馈——YC中国的服务确有价值。

现在,陆奇想将YC中国的服务价值标准化、扩大化。2019秋季创业营正式招生或是YC中国迈出的第一步。

毫无疑问,陆奇的底气,来自于过去八个月YC中国本地化的努力——从创业营的内容、形式、流程到商业模式,YC中国都进行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优化革新。

YC之所以成为YC,一定程度上在于它首创了大学式创业加速模式——创业团队要申请并通过面试才可进入创业营。创业营通常为期三个月,入选团队须搬到YC所在城市接受指导。每一期创业营最后的路演日(Demo Day)标志着它的高潮,所有团队会在路演日上向投资机构展示自己从零到一的成绩,并可以在现场快速地跟数量众多的投资机构建立联系。

在陆奇的规划中,和YC的经典模式一样,本次中国创业营期间,两个特色项目:会面时间(Office Hour)和每周一次的集体晚餐将得以延续。入选团队和导师们每周会有固定的会面时间,在从零到一的阶段,大家一起高强度地快速迭代包括产品、市场、技术等各个方面,帮助团队解决当下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提高整体能力,包括融资的能力。而在每周一次的集体聚餐上,YC中国会邀请各行业优秀的创业者和专家,闭门传授他们最真实的个人经历和行业见解。

但中国与美国的创业环境、商业环境有诸多不同,YC中国的课程、培训也将更本地化。比如,YC会给创业者做获客培训,在美国很多企业通过Facebook获客,但在中国则无法使用;而当下中国公司获客常用的诸如抖音这样的短视频 ,美国则不流行。

陆奇还要将YC中国变得更接地气。作为商业回报,一般YC会以15万美元的价格,获得公司7%的股权。这一模式已在全球运行多年。但在中国,肯接受这个条件的,恐怕大多是“小白”级的创业者。YC“小额支票”的打法,几乎很难吸引到优秀的创业者,成了外界对于YC中国最大的质疑。

陆奇带来了他的解决方案——YC中国的投资条款是20万美元换取5%的股份,同时会根据创业者的需求,提供美元或人民币投资两种选择。相比于经典的YC投资条款,几乎将估值提高到了一倍。虽然400万美元的估值,与当下中国创投领域的常规首轮估值还有些许差距,但至少达到了一个创业者愿意为YC付出品牌溢价所能接受的范围内。

更重要的或许还是,外界对独立于YC美国运营的YC中国的认可与更多期待。

陆奇同样期待YC中国可以更本土化。

在他的规划中,YC中国的本地化还可以走得更远些。比如,作为YC中国主力产品的加速营中,当场决策的招生式遴选制度在中国可能很难走通,陆奇觉得大概率会被修改或者调整。

比如,YC中国还针对中国市场研发新的产品线。一支AI基金可能是其中的一步。现在,YC中国还宣布启动“YC中国AI”投资计划,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在A轮或更成熟阶段的投资。这是一个独立于YC中国创业营的投资计划,只是现在还不够成熟,YC中国也将在适当的时机公布其AI投资计划的具体内容。

支撑陆奇和YC中国这些尝试与开拓的,是一个陆奇亲自组建的精干团队。

YC中国成立至今已经有8个月时间,作为YC中国1号员工的陆奇会邀请什么样的人加入团队一直备受瞩目。此前有业内传闻曾表示,YC中国几乎拒绝了所有的“求职信”。

在陆奇心目中,YC中国的团队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团队——团队成员应该来自于一线,有创业的经验或者做过很多产品的经验;有很强的学习愿望和能力;对创业和创业者充满执着的热情;有永无止境地努力进取精神。

现在,陆奇找到了让他自豪的新团队成员,包括了YC中国创始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栾运明、YC中国初级合伙人曹勖文等。

栾运明、曹勖文的知名度并不够高。但从网络上可以搜集到的资料来看,两人几乎都符合陆奇对团队的期待。栾运明曾是前联想、美团高管,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曹勖文在斯坦福大学师从吴恩达做AI研究,两次被YC录取,第二家公司Echo Lockscreen被微软收购。

陆奇认为,基于大量的切身经验,每位导师都深刻理解了YC方法论的精髓,并能在实际创业环境中运用,可以为每一个入选团队提供手把手的帮助。

初具雏形的本地化团队、初步本地化的YC创业加速器产品、正在完善中的YC创投生态、过渡方案下的第一期加速营……在外界看来,一个本土化的YC中国已逐渐成型。但陆奇觉得走得还不够快。

他坦言过去的八个月,他踩了不少他此前没有踩过的坑,浪费了时间。对于要打造生态的YC中国,这些坑现在还不能讲。

当YC中国初具雏形,2019秋季创业营招生正像是一场验证阶段成绩的小考。

只有提供用户价值的产品,才能具有市场活力。陆奇认为,对于中国的创业者而言,YC中国具有独特的四层价值。

首先,YC的模式已经运行14年,在美国及全球都被证明行之有效,现在这一模式第一次真正被本地化,必将给中国的创业者提供价值。其次,YC中国正在打造创投和商业的生态,可以为本地创业者带来更多的中国投资人和大企业资源。再次,YC的全球品牌背书具有影响力,一般拿到YC投资的团队往往在后续的融资及商业合作中获得更多机会。

在陆奇看来,YC遍布全球的校友群,或许最具价值。目前YC校友已超过4000人,成为创业界最强大和活跃的社区,也是YC区别于其他孵化器的竞争力之一。对此,陆奇也有切身体会,YC的校友有很强的身份认同感,几乎都愿意为校友提供热心的服务,不管是上市IPO,还是要开展某项业务,几乎都可以找到相关校友。

事实上,愿意为YC的社区做贡献,也成为陆奇筛选团队的标准之一。当然,陆奇还有更严格的考量。不仅会看团队的产品和所在的赛道,还会关注团队的能力。

在YC中国看来,一个好的团队应该具备判断未来的认知能力,团队应该能从表象看到本质、能从不同点看到不同面,且能不断学习;应当具备强执行能力,包括技术能力、打造产品的能力、把握用户需求的能力,应当具备沟通和找到资源的能力;应当足智多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都能想办法解决。而具备这样能力的团队,往往才有可能最终成功,即使期间已经多次调整方向。

找到更多这样的项目,是作为投资机构的YC 收获回报的基础。与14年前,YC刚刚创办时相比,今天创业已从移动互联网驱动进入硬科技驱动,当下的中国处在一个将要迎来技术创新井喷的时代,创业的技术门槛已在提高。

而陆奇,还有他所带领的YC中国,则希望可以进一步降低创业的门槛。现在,他们才刚刚迈出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嘉
YC中国 陆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