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国货精品闪耀亮相 展现中国制造魅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2 23:47

(观察者网 文/一鸣)5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主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落下帷幕。虽然此次参展企业仍以轻工、纺织类为主,但参展占比仅为16%的电子信息类企业的展台却吸引了更多目光。在活动上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日•电子信息行业国货精品推广目录》(下称《推广目录》),更是集中体现了中国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成果。

177家企业所在行业分布情况,数据来源:上海市发改委

传统PC巨头联想此次有19款产品入围《推广目录》,其消费体验展区也是人气爆棚。观察者网在其展区看到了此次入围的智能PC产品YOGA S940。这是全球首款3D玻璃屏智能笔记本电脑,不仅能通过人脸识别快速登录系统,整个唤醒、解锁、登录过程总耗时不到2.7秒;而且通过人脸识别,还可以实现视频对话时人物背景虚化,以保护隐私;还能实现观看视频时,人离开后自动停止播放。

除了传统的PC产品,联想另一款入围产品智能门锁R1也吸引了不少眼球。作为最新型的指纹锁,R1采用瑞典FPC活体指纹传感器,误识率低于0.0001%,还能识别出皮肤温度、皮肤电容值等活体数据来防止指纹伪造和假手指。在面对智能门锁常见的小黑盒攻击时,进口ST多核低功耗芯片搭配上高压过载保护技术可以抵御1.5万伏的静电击穿。

有10款产品入围《推广目录》的小米同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很多消费者在小米展区现场体验了小米电视、智能音箱、智能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一些上了年纪的消费者则相当关心产品的定价问题。小米也在现场标明了产品价格,不少消费者看了价格后表示,“没想到这些国货既好用,价格也不贵”。

创维这个消费者印象中传统的“电视企业”带来了他们入围《推广目录》的拳头产品——8K硬解码VR 一体机。该产品是支持8K视频硬件解码4K显示的VR一体机。8K视频被认为是VR全景视频的基础要求。这款一体机的推出,将VR视频体验由起步阶段提升到舒适体验阶段。

另一个传统家电企业海尔将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衣帽间搬到展台现场,消费者可以在现场感受到一键一句话控制全屋家电、家电主动服务的新奇体验。

对于国货们的出色表现,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电子信息行业分论坛上表示,“建国以来,我国电子信息行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渐强,从而培育出了联想、华为等中国知名企业和品牌。”

据了解,此次国货精品遴选非常严格,要求入选产品能够体现创新特色和工匠精神的良好结合,在绿色安全、自主创新、科技含量、设计制作、功能性能、可靠性、应用体验、服务保障、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居行业领先水平。同时,还要求入选产品已经上市销售并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则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信息消费作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对提振新时期国民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中国品牌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