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盈利难 即行car2go宣布退出中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11:08

日前,共享汽车平台即行car2go宣布暂停在重庆的日常运营,并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同时,即行car2go宣布将采取具体的措施确保用户押金和账户上的资金得以悉数返还。对于满足押金退还条件的会员,即行car2go已提前启动押金自动退还程序;对于微信公众号钱包账户尚有余额的会员,也已启动退还机制。

公开资料显示,即行car2go是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主要采用奔驰smart组成单程、自由流动式汽车即时共享体系,租车人无需在指定地点租车和还车。2016年,即行car2go进入中国并开展汽车分时租赁服务,重庆是其进军亚洲市场的首站。截至目前,即行car2go业务区域一度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7大城市。

据了解,即行car2go在重庆市场巅峰时期,投入运营车辆约为800辆,注册用户达到25.5万人。

有观点认为,即行car2go投放的车型为smart车型,在运营、维修保养等方面所需的资金投入较高,因此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随着共享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即行car2go的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同时盈利困难,最终导致其走向退出中国市场的结局。

自2018年以来,不少共享汽车平台深陷资金链断裂、押金难退、用户总部讨要押金的漩涡。从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再到刚刚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即行car2go,共享汽车平台顷刻之间一个接一个地落败。

“共享汽车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找到盈利模式。”有共享汽车高管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据他所知,目前共享汽车领域还没有一家能够实现整体盈利的企业。

盈利模式尚未找到,导致共享汽车“押金门”频现,不少人呼吁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以规范共享汽车平台的押金问题。5月16日,交通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制定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交通运输新业态(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将于6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指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同时,《管理办法》明确了押金退款的期限,汽车分时租赁用户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不应超过15个工作日。

有分析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传统车企纷纷布局共享出行领域以及共享汽车平台资金链的重组,共享出行领域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记者 裴健如)

责任编辑:李嘉
共享汽车 即行car2g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