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逐条回应沽空机构质疑 股价回升10%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5 15:00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被批评为股价一文不值波司登于6月25日,在港交所发布复牌及澄清公告,逐条回应了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博力达思)针对其财务、经营数据的质疑。

波司登在公告中否认了博力达思对自其的所有指控。波司登同时表示,公司欢迎股东、投资者及监管机构对公司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公司将不会容忍基于一己私利而对公司作出恶意中伤,败坏公司名声及业务前景。如对波司登或其股东及投资者造成任何重大损失,公司将保留其所有权利,在适当或必要情况下通过法律或任何其他途径维护权益。

波司登还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将继续利用核心竞争力及品牌,巩固品牌羽绒服行业的领先地位并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控股股东高德康拟于日后适当时进一步增持公司股权。此外,该公司亦于适当时进一步在市场中购回股份。

昨天,由于博力达思的沽空报告,波司登市值一小时内蒸发掉60亿港元,随后紧急宣布暂停交易。此前博力达思做空过三家港股上市公司:浩沙国际、中新控股和恒安国际。特别是去年12月做空恒安国际,导致恒安国际两天市值蒸发逾60亿港元。恒安国际则否认了Bonitas针对公司的所有指控,并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

波司登澄清四大疑点:

1. 于申报财务报表中虚构纯利。

波司登回应:该指控属恶意中伤,毫无根据。在作出此指控时,报告并不是将同类项目相比,且对中国附属公司的信用报告提述引起了公众混淆,因为上述信用报告采用的会计准则(中国会计准则,适用于私人公司)与波司登年度报告采用的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不同。

上述信用报告采用的报告期(截至12月31日止为一年度)与波司登年度报告采用的报告期(截至3月31日止为一年度)不同;报告涵盖的附属公司数量也远低于波司登年度报告所涵盖的附属公司数量(至少80家或以上),并未反映集团整体运营情况。

此外,报告中的指控也表明机构对波司登集团内部的业务运营缺乏了解。波司登的附属公司有很多经营用途,包括购买原材料、进行设计及销售,而这些附属公司不可避免地会与波司登的其他附属公司进行交易,这些集团内部交易为真实交易。这些公司内部的交易以及相关资产负债表项目(如贸易应收款项及贸易应付款项),已在集团层面的合并时予以抵消,且不会扭曲或夸大波司登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

2. 多次收购时,向未披露的内幕人士多支付款项。

波司登回应:时尚女装品牌“杰西”为由周美和于1998年创立,而非由周美和于2008年通过收购成立。周美和在时尚女装业拥有20余年经验,也是协助波司登集团识别、收购合适品牌以进一步拓展时尚女装业务的主要人员之一。

“邦宝”品牌和“柯利亚诺”品牌也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这两个品牌分别于2004年和1992年创立,并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积累了大量消费者。时尚女装品牌的三次收购(即杰西、邦宝、柯利亚诺及柯罗芭),交易价格是参考各种因素后确定的,包括参考业内同行的市盈率后测算未来的盈利能力等,而非仅参考这些标的公司的净资产价值。

此外,在这三次收购时尚女装品牌之前,波司登集团已聘请多方机构进行尽职调查、估值,帮助向董事会提供各种资料,来考虑收购条款和条件是否属公平合理且符合集团及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波司登已分别举行董事会会议(由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出席),来批准有关各项收购事项,该决定是由整个董事会集体作出,而非仅由一名董事决定。

波司登董事会重申,公司已按照上市规则和证券及期货条例,披露了所有所需资料或关系。就波司登及其董事所知,在上述三项收购事项进行时,公司并未违反任何相关规则或法律规定。

3.在未收到款项的情况下处置资产。

波司登回应:该物业售价约5400万元,是经由江苏东华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一间独立估值师事务所)于2016年12月31日就该物业市值作出估值后,经公平磋商后确定。

交易款项已根据出售协议所订明的时间表结算。山东冰飞分别于2017年3月和2017年5月收到500万元和4900万元。山东冰飞账面上的其他应收款余额,是该公司收到上述款项后,与波司登全资附属公司所管理的资金池形成的集团的内部往来。该款项按集团内部应收款项入账,并于集团合并层面上予以撇销。

波司登称,对收到的所有款项均可提供文件支持。波司登认为,以议价价格处置资产以及买方未支付款项的指控是完全不正确的。

4. 曾向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还曾向持有波司登发行在外股份65%以上的波司登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

波司登回应:自公司在联交所上市以来,波司登几乎每年都会按比例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波司登称,派发股息为股东提供了稳定和满意的回报,并间接证明公司财务状况稳健。

波司登还表示,公司欢迎股东、投资者及监管机构对公司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公司将不会容忍基于一己私利而对公司作出恶意中伤,败坏公司名声及业务前景。如对波司登或其股东及投资者造成任何重大损失,公司将保留其所有权利,在适当或必要情况下通过法律或任何其他途径维护权益。

责任编辑:一鸣
波司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