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已就承兴国际诈骗起诉京东 京东回应:与我们无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7-09 15:17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商界木兰”、博信股份董事长、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罗静被捕一事,正引发连锁反应。

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汪静波发布内部信,称目前与承兴相关的基金,确实发生了风险,同时提及承兴国际与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供应链融资。

针对这一说法,京东方面在7月9日向观察者网表示,这个事情和京东完全无关,“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

但诺亚财富同日表示,“承兴国际相关方为京东供应商,双方存在大量长期交易,歌斐已经就这个供应链融资对承兴和京东提起司法诉讼,正在积极配合并尊重司法调查的结果”。

对此,京东方面再次向观察者网发来三点说明;称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承兴)是京东的普通供应商,在京东有一定的业务。在京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承兴涉嫌伪造与京东等公司的合同进行诈骗。就此,京东也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京东同时指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歌斐)在被诈骗的过程中至始至终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和京东进行合同真实性的验证,暴露了其自身在合规和风险管控上存在重大缺陷。就歌斐被诈骗一事,京东已积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

京东方面最后表示,希望歌斐正视其管理问题,而不要试图通过混淆视听推卸责任。歌斐无端对京东发起诉讼的行为已经对京东的声誉产生了严重影响,京东严正谴责歌斐枉顾事实的作为,并保留对其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

诺亚财富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汪静波 资料图

内部信称,歌斐作为管理人,在发现风险因素的第一时间,就采取最快的行动,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汪静波表示,相关基金会根据法规整体延期半年到一年,她同时称,从发现风险到今天,公司做了以下6件事:增加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并查封了上市公司的股票;查封了相关银行账户;发出催款函,要求付款方根据债转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并启动对该基金投资人的合规的信息披露公告;就已经到期的基金,对相关方提起了刑事和司法诉讼;向行业协会与监管单位进行备案。

诺亚财富于当天的公告中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本金总额约为34亿元人民币。

诺亚同时表示,从2005 年独立运作至今,诺亚控股一直合规经营,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诺亚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旗下所有产品均由第三方合格金融机构进行托管,资产与相应资金均依基金契约进行投资管理,保持独立运作,风险不会传导到其它产品上;在发现该项目风险因素后,诺亚立即启动了对存续期内其它产品的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

诺亚财富称,作为这些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了各种法律诉讼,并致力于采取最佳行动,履行其义务,保护基金投资者利益。

更早之前,7月5日,承兴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罗静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当日午间,博信股份也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拘留证》,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2019年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罗静于1996年创办承兴国际集团,目前该集团为集泛娱乐、智能硬件、大健康三大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和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 Healthcare。

港交所数据显示,6月19日,汪静波旗下的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现在承兴国际控股大股东一栏,持股比例为62.84%。以上机构的权益披露原因为,取得了股份的保证权益。

诺亚对此也做出了说明。其官网上发布的《关于对承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份质押的情况说明》中称,承兴国际曾于2019年6月24日披露了股东权益情况,其中包括歌斐资产管理代表“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以及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6月19日与承兴的控股股东China Base Group Limited签署的《股权质押合同》。

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代表“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以及诺亚融资租赁公司签署了承兴国际控股的《股权质押合同》,而由于港交所的披露要求,会向上穿透到实际控制人,所以歌斐资产的上层股东以及实控人汪静波也一起披露了。

因此,诺亚财富不是承兴国际控股的股东,6月19日出现的变更并不是股权转让,而是股权质押。

受该事件影响,周一美股开盘诺亚财富开盘大跌22.53.%,截至收盘诺亚财富下跌20.43%报35.60美元。

诺亚财富5月发布的一季度财务业绩显示,诺亚财富净收入人民币8.90亿元(1.326亿美元),同比增长7.1%;经营收入3.02万美元(4510万美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2.85亿元(4240万美元),同比增长6%。

诺亚财富主要业务包括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贷款和其它业务。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基于业绩收入的净收入为人民币360万元(约合50万美元),与2018年同期的3940万元相比,同比下降超90%。财报称,这一下降主要与公共证券业绩收入减少有关。同时,资产管理业务一季度的经营利润率也由去年同期的56.3%下降至今年的39.1%。

此次承兴国际控股并非诺亚首次踩雷。早在2016年,诺亚即被曝出踩雷辉山乳业项目并引发投资人维权。2018年7月,歌斐资产还曾因辉山乳业项目等没有履行“诚实信用义务”及“审慎勤勉义务”,被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责令整改。

诺亚还曾出现过多次风险事件,陆续出现踩雷乐视、与暴风集团共同参投暴风云帆全额确认亏损、承销的酒店私募股权资金悦榕基金被投资者上告证监会称存在夸大销售问题等。此外,被称为“诺亚最安全ABS”的万家共赢景泰基金资管计划项目也曾被曝出遭遇合同欺诈,资金被恶意挪用的情况。

责任编辑:一鸣
财富 基金管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