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中国纯电动车普及,日企逆风投30亿在华提前量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7 09:29

日本大金工业将在用于半导体和电池材料的氟类树脂领域进行大型投资,将投入400~500亿日元(约合25亿~32亿人民币),在中国的第2工厂将到2022年实现投产。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6日报道,在中国经济减速和半导体行情恶化等逆风加强的背景下,大金将押注纯电动汽车(EV)的普及。报道称,大金是空调行业的巨头,也是氟化学领域这一小众市场的王者。逆风下的投资也伴随着风险。

氟类树脂领域份额较高,用于半导体制造设备

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对韩国出口的半导体材料将实行管制,蚀刻气体成为管制对象之一。而氟化氢正是蚀刻气体的原料之一。在这一天,大金的化学事业部忙于收集信息。截至傍晚得知,大金产品在管制对象之外,因为并非可转为军用的高纯度产品。在营业收入约为2000亿日元(2018财年)的化学业务中,韩国所占的比例仅为数个百分点,比例不高,但担忧的缘由很多。

大金除了蚀刻气体以外,还涉足用于半导体制造设备零部件的氟类树脂。如果三星电子等韩国半导体大型企业的产量减少,制造设备的需求也将萎缩,有可能给大金的业务造成影响。大金化学业务部长三浦克哉表示警惕称,“半导体市场的复苏晚于预期,由于此次的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延后”。

形势严峻的指标

实际上,半导体相关指标正日趋严峻。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7月9日下调了2019年制造设备的销售额预期。从此前的较2018年下滑8%下调至下滑18%。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数据显示,2019年存储器销量下滑明显,半导体市场预计下滑12%。

大金的投资计划非常强势。将在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之前,将750亿日元用于增产氟类树脂和新建研发基地。其中400亿~500亿日元用于计划在中国新建的第2工厂。预定在江苏省常熟市的现有工厂附近取得土地。原本正在以2023年投产推进准备工作,但如今计划提前1年,在2022年启动量产。

大金计划将用于半导体制造设备零部件的氟类树脂的产能增加至2倍。半导体工厂使用强酸和强碱性的化学品。氟具有优良的耐化学性,对于制造设备的零部件是不可或缺的。

属于中间原料的氢氟酸具有腐蚀性,制造氟类树脂的设备需要采用不易生锈的特殊金属。因此,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行的时间约为2年,长于一般的化工厂。根据半导体市场每隔数年就会重复一次繁荣与萧条的“硅周期”规律,工厂完成时的市场行情有可能正在恶化,因此大金一直未启动大型投资,而是通过改造现有设备和更新来应对。

由于中国经济减速和智能手机市场触顶,目前的半导体需求正在减少,但大金认为随着自动驾驶汽车、5G和数据中心的扩大,从长期来看市场将保持增长。氟化学工厂建设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在逆风下也没有推迟计划,决定了大型投资计划。

制造氟化学产品的淀川制作所(大阪府摄津市)

用于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氟类树脂的生产企业只有从美国杜邦剥离的科慕(Chemours)和大金。尽管市场规模较小,但这是一个利润率很高的小众市场。三浦表示,“就算石油化学行业的人,也有人对氟不太了解”。氟具有难以和其他物质化合的性质,因此要去除杂质、提高纯度,需要特殊的制造经验,难以出现新的竞争者。

大型投资的另一个意图是电动汽车。大金还将在中国第2工厂启动车载锂离子电池材料的本地化生产。目前在日本和美国生产。使用大金自主研发的添加剂混入正极材料之后,可以提高电池的耐久性。电池容量将增加2成,有望延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距离。

大金的目标是世界最大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双方已在电池盒填充物领域开始了交易。大金将以此为立足点,向市场提供高附加值的添加剂,将宣传被行业龙头企业采用的业绩,用以开拓新客户。

利润新高的支撑

2021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新建的研发基地成为车载电池业务的开拓关键。但在整体750亿日元的投资计划中,该项目的规模却仅为30亿日元左右。大金将租借一家实验室,自7月起展开活动。

大金将成为旗手,开发用于全固体电池的电解质。计划2019年度内成立企业联盟,呼吁汽车零部件巨头和各个大学参与。三浦干劲十足地表示,“希望开发半导体+α的用途”。

大金计划到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将化学业务的营业收入较2018财年增加24%,达到2500亿日元。与空调不同,一般消费者并不熟悉大金的化学业务,但该业务最近数年的营业利润率达到14~16%左右,一直在支撑着大金连续6年创下的营业利润新高。

因此,大金的在华业务备受期待。但半导体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成为焦点,今后的业绩难以预料。如果中国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自产化不甚顺利,市场需求或将低于预期。

报道分析称,大金在逆风下采取了强势的投资政策。今后大型投资和利润增长的平衡将受到考验。

责任编辑:何书睿
外国投资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