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半年度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5%,ToC业务占比近4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2 09:35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8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公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毛利21.33亿元,同比增长3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3163.33万元,同比增长56.61%。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2019年度半年报

To C业务营收占比近4成

过去,科大讯飞一直以主攻B端市场。不过在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下,科大讯飞的产品体系开始向各行各业拓展,今年上半年,公司发布了讯飞转写机、讯飞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多款智能硬件,不断扩大公司面向C端消费领域的布局。

半年报显示,科大讯飞To C业务营收达到15.76亿元,同比增长45.45%,毛利8.49亿元,;实现毛 利 8.49 亿,同比增长 41.92%。与此同时,To C业务在总营收、总毛利的占比双双提升,增势迅猛;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 37.28%,毛利占比达 39.79%。

科大讯飞声称,在报告期内坚持源头创新,进一步完善技术及产品体系,强化 AI 技术在行业的应用落地,“培育和塑造讯飞 AI 消费产品”,并在线上电商渠道的销售上取得一定成绩。科大讯飞表示,其旗下讯飞智能录音笔在618年中大促一举登顶多项天猫、京东双平台销量榜的冠军之位。

教育政法业务较快增长

教育和政法领域,科大讯飞也实现较快增长。报告期内,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9.79亿,同比增长48.86%。资料显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25000余所学校,围绕个性化学习场景,智学网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5000所学校。

在垂直且专业度较高的“+政法”领域,实现营收4.59亿,同比增长31.58%。财报称,科大讯飞研发了智能审讯系统及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其“AI+政法”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90%。

此外,2019年上半年,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开发者数量达到 103 万。科大讯飞表示,公司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 点行业的各条赛道上,“领先一步到领先一路”的格局持续加强。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科大讯飞整体业务迅猛增长的同时,研发投入也在大幅增加。半年报显示,科大讯飞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了12.44亿,占营收比重达29.42%。并且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营收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

截至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180多项AI能力和场景方案,开发者数量达到103万;面向汽车厂商的智能助理产品出货数量超过280万套,累计前装装车数量已经突破1,800万辆,新增90余个新车型项目合作;语音输入全面升级新一代语音识别框架引擎,语音识别效果进一步提升相对20%以上等。

科大讯飞还提到,半年来科大讯飞不断斩获多项国际赛事奖项。今年3月,机器阅读理解国际权威评测SQuAD 2.0任务中,科大讯飞同时在EM和F1两个指标上全球首次均超越人类水平,一举创下比赛的全新纪录;同期,对话型阅读理解权威评测QuAC中,科大讯飞ConvBERT模型荣获冠军;在语音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 中实现14连冠,并且关键指标还再创新高。

海外业务正在拓展

财报同时提到,科大讯飞的海外业务拓展正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展开,在日本、欧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对科大讯飞的技术亦高度认可,营收也在逐步上升,短期内部分贸易争端对营收影响非常有限。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科大讯飞列入“实体清单”,对此,科大讯飞在半年报中回应称,公司当前使用海外元器件的部分消费者产品,已有针对极端情况的应对措施和替代方案。另外,科大讯飞来源于美国的收入占比极少,2018年来源于美国的收入占比仅为 0.01%。

责任编辑:一鸣
科大 中国科大 中科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