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手转型程序员 他把一个人的音乐梦做成一群人的音乐狂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6 18:06

近日,一款叫唱鸭的弹唱App火了。作为国内首款弹唱软件,一上线就俘获了大批00后芳心。据官方发布数据显示,唱鸭上线半年,每月月活用户增幅达180%,其中83%用户都是00后。当00用户正成为互联网的必争之地,常规玩法越来越无法满足他们的诉求。破圈、跨界、突围,产品背后的人,他们的创新意识往往决定着产品到底会多有 “意思”。

位于广州平云广场大厦12层,27岁的李东勇坐在电脑前,带着耳机,正全神贯注的看着电脑屏幕,时而闭目聆听陷入沉思,时而手指轻敲键盘。今年3月,李东勇正式参与到唱鸭的开发。“将乐器从线下搬到线上,让没学过乐器的人也能享受一边弹琴一边唱歌的乐趣”这是李东勇对自己工作内容和意义的总结。

李东勇的日常工作,就是帮唱鸭App开发各种风格的乐器

因为他的工作是把实物乐器变成手机中的数字乐器,所以同事送了他一个听起来很酷的绰号“电音程序员”。

区别其他K歌软件随着伴奏音乐唱歌不同,唱鸭主打的是自弹自唱、个性创作功能。所以“弹”是唱鸭的主要功能,也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原因。李东勇这个“电音程序员”就是解决弹唱中这个“弹”的环节。

“我负责为唱鸭设计各种乐器,寻找乐器最理想的音色与和弦,并配合技术人员将其呈现在产品中。用户只要跟着图标颜色按键就能边弹边唱。”目前,李东勇已经为唱鸭开发了包括吉他、钢琴、管弦乐、琵琶、扬琴等不同类型的中西方乐器和伴奏音近20种。

唱鸭提供的十几种乐器和弦非常符合00后自弹自唱的诉求

李东勇毕业于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的作曲与电脑音乐制作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音乐创作工作,组过乐队、当过吉他手,也发过单曲、做过独立音乐人。他一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音乐的想法。唱鸭的出现,让李东勇第一次感觉到互联网技术为音乐的带来了更多种可能。从一名吉他手到一名程序员,这种跨界转型背后是人和产品碰撞的巨大火花。

“我们做的,是让即使不会乐器的人,也能轻松自弹自唱或者乐曲改编。音乐不再只是‘专业人士’的专属,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想法‘玩’音乐”。 从台前走到幕后,从自己弹吉他到手把手“教”好多人弹吉他,李东勇觉得这件事很有趣也很有意义。

做唱鸭APP之前,李东勇做过吉他手,也做过独立音乐人

由于唱鸭这款产品在国内还属首例,所以李东勇所从事的这个职业在国内也比较新,无迹可寻,更多的要靠自己多琢磨,多研究。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用户要求也在不断升级,“最早是钢琴、吉他,我还比较熟悉他们的音色效果,自己还可以一边弹一边找找感觉。现在已经有网友提出箜篌、唢呐这样的乐器,这可真的难倒我了”。

曾经为了研究琵琶和古筝的音色特点,李东勇每天下班都去琴行,求琴行的老师给自己讲解中西方调式的不同体系,演示各种技法、音色、和弦,现场看完不够,再找视频看,“最多一个月里看了200小时的古筝视频,后来看到弦状的东西,我都想上去弹两下”,李东勇笑着告诉记者。

为了让古风乐器能更匹配流行歌曲,李东勇需要不断去研究各种乐器的独特技法

使用纯民族乐器来搭配流行歌曲的这种方式是极少见的,所以找到合适的和弦之后他都要经过大量歌曲的测试和修改。在李东勇看来,模拟出乐器的真实特性与“好听”做一个平衡,是对他专业性最大的考验,也是他需要去不断克服和提升的空间。“不管是用琵琶弹唱《成都》还是用尤克里里弹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各种反差萌的玩法,是唱鸭吸引年轻用户的核心原因之一。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将乐器效果做到最好,不断满足、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

从一个音乐人到一个互联网人,有人认为李东勇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跨界转型。但是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唱鸭只是为年轻人提供一种音乐的新‘玩法’,但是其背后的本质还是音乐。享受音乐的快乐,属于每一个用户,更属于我们,用创意成就梦想,用技术改变世界的这样一群人”。

责任编辑:程北墨
唱鸭 弹唱软件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