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设“硬核”股权激励考核指标:连续五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

来源:e公司

2019-09-07 10:40

9月6日,伊利股份公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拟在2019-2023年间,向包括核心管理层、技术骨干等在内的480名核心团队人员授予152,428,000股限制性股票,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股普通股,占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的2.5%。

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伊利秉承“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把握当下、布局长远。得益于董事长潘刚前瞻的战略眼光、精确管理及核心团队的全方位努力,伊利连续多年领跑亚洲乳业,强势锁定“五强千亿”的战略目标。站在冲击“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新目标的起跑线上,伊利需要进一步激活核心团队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全产业链伙伴,共谋发展、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以新激励推动新成长。同时,新激励计划为了全面保障股东利益,通过连续5年不低于70%的分红率、不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兼顾短期回报和长期利益,塑造A股“投资价值典范”新标杆。

领跑行业冲击全球第一 稳定管理团队保驾护航

行业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乳制品行业企业的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已经降到4.22%,除了前几大乳企,其他乳品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几乎零增长。乳业当前的整体形势比较严峻。

在大多数竞争者利润都在下滑的背景下,伊利凭借领先的行业龙头地位,以及稳定、优质的奶源战略布局,在产品创新、国际化等领域的优势,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这也凸显出潘刚带领的伊利管理层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中国乳业的领跑者,伊利通过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正在向多品类的健康食品集团进化。2018年伊利再次提出要在2030年成为全球乳业第一、全球健康食品前五的宏远目标。而唯有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充分激活高端管理人才的能动性和智慧,将股东、管理层、员工与企业利益深度捆绑,将个人利益和公司业务发展高度绑定,才能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保驾护航。

安信证券指出,伊利当前面临行业竞争加强,“后千亿”增长需要动力升级,全球乳业第一的目标亦具有挑战性,股权激励能起到助推作用。

解禁周期长达6年 凸显企业长期发展信心

伊利股份此次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有助于激励核心团队更好地推进多元化、全球化的长期战略。相较此前2016年的股权激励更长。2014年至今,核心高管(潘刚、刘春海、赵成霞、胡利平)从未减持,管理层和企业利益深度绑定,对企业长期发展拥有坚实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解禁周期长达6年的股权激励在A股市场是很少见的,比如常见的股权激励计划周期多是3-4年。较长的时间周期,对激励对象而言,也就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以及更大的不确定性,也充分证明伊利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对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信心。

选取2019年1月1日至8月3日A股所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明细,有效期主要集中在4-5年(有效期包括解锁期+解锁期)。6年的比例较少,仅为4.65%,因此长期激励的公司并不多,伊利股份较为罕见。

“约束与激励”并重 严苛考核指标A股罕见

此次股权激励方案另一大亮点,公司在成长性、盈利能力、投资者回报三个考核维度设置了极其严苛的行权条件:公司未来5个年度净资产收益率(盈利能力)不低于20%;分红率(投资者回报)不低于70%;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连续5年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成长性)。

据统计,在A股市场,过去几年中能够连续5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率8%以上的公司只有210家,占比仅仅是6%而已,尤其面对现在宏观的不稳定情况,以及乳业高度竞争的环境,伊利的管理团队仍然需要完成艰巨挑战。

而除了严苛的成长性能力考核外,伊利对盈利能力和投资者回报也做了严格要求。伊利选择连续五年保持在不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以及不低于70%的分红率,证明了企业极为突出的盈利能力,以及对股东利益的重视和维护。

统计显示,在2014-2018年度,同时满足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且ROE大于等于20%的上市公司数量为分别为4、7、9、17和15家。而连续五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且ROE大于等于20%的上市公司仅双汇发展一家。考虑到双汇发展系行业发展处于成熟期,分红率较高较为正常;而伊利股份尚处于中高速成长中,目前的分红比例和ROE设置属于A股较为罕见的投资回报极高的标的。

伊利股份于8月末发布2019年中期报告,业绩持续高歌猛进,实现营业总收入450.71亿元,净利润近40亿元,再创亚洲乳业新高。对于伊利来说,其目前所拥有的管理层和核心团队无疑是行业中最优秀的。而这些人未来仍将是伊利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石,助力伊利冲击全球乳业第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