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含光800采用7nm工艺,与台积电还有这段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6 15:37

(观察者网讯)

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正式问世。据悉,这款AI芯片采用当前业界最先进的台积电7nm工艺制造。但台积电方面7nm产能满载,甚至新订单交付期从之前2个月延长到6个月。平头哥是如何拿到台积电产能的呢?

据台湾《经济日报》26日报道,在含光800成功取得产能过程中,台积电投资的特殊应用IC业者“创意”扮演了关键角色。据报道,平头哥高层此前特地赴台访问“创意”公司,通过与“创意”合作,由平头哥采用“创意”的硅智材(IP),进一步卡位台积电产能,加快了平头哥AI芯片问世。

报道指出,“创意”是台积电在硅智材方面的重要投资,与台积电关系深厚,通过“创意”的平台,能更快进入台积电晶圆厂生产。在缺乏IC设计人才及硅智材的情况下,与“创意”等合作是比较快的方法。

“创意”总经理陈超干曾表示,大陆加快发展芯片业务,有利于“创意”长期表现。“创意”今年也积极冲刺AI领域等应用,此次获得平头哥AI芯片订单,也为业绩加分。岛内业界估计,含光800实际量产时间约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初。

岛内业界人士分析,平头哥选择与“创意”合作,看中的就是“创意”大股东台积电拥有稳定的产能支持,在先进制程配合方面更是一大关键。另一方面,台湾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生产链完整,平头哥不再受制于美国的断链压力,并可降低对美国芯片厂的依赖程度。

据达摩院院长张建锋25日介绍,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含光800芯片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一个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个GPU”。

此外,台湾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平头哥能够像华为旗下海思的发展一样,背靠阿里这颗大树,持续增长,从而成为台积电的重要客户。目前,海思已经是台积电前三大客户之一。

据悉,近期苹果与华为新机陆续问世,台积电全力生产,可能间接排挤部分客户订单,相关订单将在后续陆续出货。此外,台积电不仅7nm、7nm+产能全线满载,就连16nm、12nm也出现满载情况,特别在8月底三星先进制程传出问题后,台积电订单更是暴增,台积电Q3业绩预计将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吕栋
台积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