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宣布进军芯片 明年将应用于全线家电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9 16:03

(观察者网讯 文/燕妮)

9月28日,在格兰仕集团举行的“超越制造”大会上,副董事长梁惠强宣布,格兰仕进军芯片、边缘计算技术、无线电力技术领域,未来三大技术将应用在格兰仕产品上

现场,梁惠强还在现场宣布与SiFive China联合开发的两款AIoT家电芯片——BF-细滘、NB-狮山,这两款芯片都采用RISC-V架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会用于所有格兰仕的家电产品,以加速实现智能家居。下一步,双方还将开发升级的物联网芯片BF-狮山,分成高、中、低三个产品线,在明年陆续进入格兰仕的全线家电产品。

据了解,物联网芯片BF-细滘,已经应用在最新上市的包括微波炉、空调、冰箱等16款新产品中;下一步,双方还将开发升级的物联网芯片BF-狮山,以及应用于智能家居的狮山操作系统。

梁惠强介绍,格兰仕将于德国BRAGI公司合作,发力边缘计算技术,AI让家电产品变得更加智能。同时,格兰仕还将发力无线电力技术,使无线电力设备镶嵌进家电产品中,实现家电的互联互通,为指定设备充电。

“IoT时代将产生更多能耗,如果万物互联到极致,所需的电池、电线会达到无法想象的程度,将严重阻碍物联网的起飞。”梁惠强说,格兰仕将引进无线电力技术,让其变得像wifi一样,可以为移动中的设备持续充电。格兰仕将把无线电力发射器,嵌入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中。

公开资料显示,格兰仕创建于1978年, 前身是一家乡镇羽绒制品厂。1992年开始进入微波炉行业;2000年9月,格兰仕宣布进军空调制冷业。如今,格兰仕集团形成了以小家电、微波炉、空调为主的支柱产业格局。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显示,2018年格兰仕以营业收入212.44亿元排名415名。

近些年,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康佳等家电企业纷纷布局芯片产业。去年6月,海尔发布了智慧家庭IoT芯片“U+云芯”,涵盖物联和智能两种解决方案。业内认为,家电企业进军芯片领域,不仅可以完善自身供应链,也可加强智能家电领域的探索。

责任编辑:程北墨
格兰仕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