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卖50亿,东鹏特饮筹备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10-12 13:12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10月9日,据证监会披露,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第一期上市督导工作。而在今年6月,东鹏特饮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家能量饮料“巨无霸”,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据悉,此次辅导内容主要包括督促东鹏饮料实现独立运营,做到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完整,主营业务突出,形成核心竞争力。核查东鹏饮料是否按规定妥善处置了商标、专利、土地、房屋等的法律权属问题。督促东鹏饮料进一步规范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关系。督促东鹏饮料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内部决策和控制制度,形成有效的财务、投资以及内部约束和激励制度。督促东鹏饮料形成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并制定可行的募股资金投向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规划等。

据了解,2019年5月23日,华泰证券与东鹏饮料于签署了相关协议,华泰联合证券担任东鹏饮料上市辅导工作的辅导机构。5月24日,华泰联合证券向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东鹏饮料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亚军

东鹏饮料的产品结构以“东鹏特饮”维生素功能饮料为主导,九制陈皮饮料为辅,纯净水、纸盒装清凉饮料为基础。

2019年5月24日,华泰联合证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东鹏饮料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天眼查数据显示,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日期1994年6月,注册资本3.6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东鹏特饮董事长林木勤,持有公司56.85%的股份;加华资本旗下的天津君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0.00%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官网信息显示,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2003年9月完成国有企业向民营股份制企业改制。创始人林木勤凭借多年经验,买下了公司的品牌和生产设备,自己主导做饮料,从2003到2010年,公司的产值从1500万元提升到2.5亿元。2018年,东鹏整体规模破50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功能饮料市场销售规模约600亿元,是增长最快的软饮料子品类。在行业排名中,红牛以超200亿元的营收一家独大,东鹏饮料的东鹏特饮以50亿元的营收位居行业第二。

最可能成为中国红牛的品牌

东鹏饮料集团创办于1987年,曾是一家国有老字号饮料生产企业,但被大家熟知的东鹏特饮却是在10年后才面世。而这一转变离不开东鹏饮料的董事长林木勤。

在接手东鹏饮料之前,林木勤曾在一个合资饮料企业工作过10年。2003年,东鹏饮料决定从国有向私有化过渡,林木勤凭借多年经验,买下了公司的品牌和生产设备,自己主导做饮料,从2003到2010年,公司的产值从1500万元提升到2.5亿元。

2013年开始,东鹏饮料进军全国市场,以深圳为营销计划中心,设立广东、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特通六大事业部,完成全国市场的基本布局。

资料显示,创始人林木勤持有东鹏饮料56.85%的股份,是公司实控人。此外天津君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0%的股份;深圳市鲲鹏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7.36%的股份。

2017年6月,加华资本3.5亿元投资了东鹏饮料,成为东鹏饮料的第二大股东。当时,东鹏饮料有各类饮料生产线近20条,年产能达85万吨。加华资本合伙人苏文俊曾对外复盘:“在功能性饮料行业,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红牛品牌是什么?是东鹏特饮。东鹏特饮发展很快,增速超过很多同行企业,在现在这个市场里很难得。”

加华资本是东鹏饮料的唯一机构投资人,在此之前,加华资本还成功投资了洽洽食品、加加食品、来伊份、巴比馒头等食品企业,在消费领域屡屡留下经典投资案例。在投资了东鹏饮料后,加华资本把东鹏特饮的主要高管引见于洽洽瓜子的高管,双方展开了全面的合作,洽洽的渠道网点都向东鹏特饮全面开放。

不仅如此,加华资本还把东鹏特饮引荐给了来伊份,帮助他们进入一直都想进军的上海市场。于是,多家被投企业之间都开始了所谓的“化学反应”,进行产业协同。

近几年,红牛深陷商标之争,东鹏特饮抓住机会迅速崛起,加上加华资本等投资方的支持,它的资本市场谋划,或许将为咖啡、新式茶饮夹击下的功能饮料市场,打开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一鸣
红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