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入籍”后,苏宁迎来完成全场景布局后的首个双11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1 23:46

10月21日,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将今年的双十一重新定义为“场景的双十一”,并宣告至此苏宁已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

从2009年开始,苏宁走上了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布局之路,当年收购日本知名免税门店LAOX,紧接着并购红孩子、投资PPTV聚力,再到孵化苏宁小店、零售云,社交电商风口下的苏宁拼购,到今年,完成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80%股权。

因此,今年的双十一便是苏宁易购全场景布局的练兵场,除了30亿红包百亿补贴,苏宁还将联合湖南卫视打造首次双十一晚会。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

本土化的家乐福首次参战双十一

9月27日,宣布完成对家乐福中国80%股份的收购。当天上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提出“要争取实现对沃尔玛的赶超。”

因此,家乐福本土化后的双十一这一仗,备受外界关注。

发布会现场,家乐福中国商品副总裁龚文瑞宣布,家乐福将首次参战双十一,未来1年上线1000家社区履约中心,全面升级到家服务。

家乐福中国商品副总裁龚文瑞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龚文瑞表示,家乐福近期还将在南京、上海的部分家乐福门店上线 “履约中心”,实现前置仓的全面升级,它不仅会接入家乐福小程序、还会接入苏宁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消费者通过这些线上入口下单,都会由家乐福的履约中心承接服务。年底前,全国将完成建设和上线210家“履约中心”,满足3公里范围内用户的到家服务需求。

而在未来1年内,家乐福在全国15个核心城市将新开1000家社区履约中心,服务15000家苏宁小店;未来5年将新开300家新型门店。

同时,家乐福还将设置会员专享价和会员专区,与苏宁易购会员权益打通。苏宁易购plaza、苏宁易购电器店与家乐福也将实现联动返券。

全场景布局完成,苏宁推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

本次发布会的关键词就是“场景”,在现场,苏宁重磅推出核心举措IP“1小时场景生活圈”。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现场表示,1小时场景生活圈,意在1小时内全方位、立体性、系统性解决用户在购物、服务、内容、社交等方面的所有需求。这也意味着,包括家乐福在内的苏宁众多业态场景将以“1小时场景生活圈”为核心,去发挥各自优势和协同力量,而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则是三个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也是融合线上线下的流量聚集地。

在发布会上,苏宁还发布了“随时”产品,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苏宁将即时配送从生鲜向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多品类拓展,并承诺1公里30分钟送货到家。并且,针对“随时”的商品,苏宁联合厂商推出百亿补贴计划。

此外,针对双十一,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提出了“贵就赔”。她解释道,不管是苏宁的线上平台还是线下门店,只要在苏宁任何场景购物,商品购买时的价格(“购买价”)和申请贵就赔时的价格(“对比价”)进行比较,当购买价高于对比价时,消费者都可享受就近补差的服务。

今年双十一,苏宁还推出了“全场景玩法瓜分红包”,无论是线上的苏宁易购、PP体育、苏宁金融,还是线下的苏宁小店、家乐福、苏宁广场,用户每一次点击、打卡,每一笔购买都可获得升级红包和奖品码。据范春燕介绍,今年送出的红包额度高达20亿。

携手湖南卫视打造首届“狮晚”

除了发红包,在发布会上,苏宁易购还宣布,11月10日晚,苏宁易购将联合湖南卫视共同打造今年的双十一晚会。因苏宁吉祥物是一只可爱的小狮子,所以这台晚会又被称为“狮晚”。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朱皓峰透露,“狮晚”将呈现出“敢”的特质,明星阵容既包括吴亦凡、刘宇宁等潮流偶像,也将有众多实力大咖助阵。在主持阵容上,“狮晚”除了沿用快乐家族和天天兄弟以外,沈腾、贾玲将作为晚会福利官,参与整晚晚会互动。另据了解,中国女排也已确认出席晚会。

在朱皓峰看来,湖南卫视顶级制作团队与苏宁易购新锐战略间的合作,是两个流量平台火力全开的发酵,“是潮牌联名款,影响力必将乘风破浪。”

而作为湖南卫视双十一晚最初(2015年)的合作伙伴天猫,今年将延续去年的合作,同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联合制作“猫晚”。

或许和阿里一样,苏宁希望通过晚会来丰富双十一和“全场景”的内涵,将其打成一张闪亮的商业和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李丕
苏宁 湖南卫视 双十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