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IPO获证监会受理 曾年赚百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5 09:41

(观察者网讯)

京沪高铁IPO再有新进展。

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在10月22日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并于23日获得证监会的受理通知。

今年2月26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披露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据原中铁总相关部门介绍,全面启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至2019年6月30日,8年来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年均增长17.9%;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0.4%,平均客座率从66.1%提升到78.3%。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当时的注册资本为1150亿元,到2019年1月31日,注册资本降至4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73%,第二大股东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91%,第三大股东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为8.7%。

根据京沪高铁公司参股股东河北建投2017年公布的数据,2017年京沪高铁营业收入295.95亿,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127.16亿元,同比增长33.5%。利润率提升6.7个百分点至42.9%,盈利能力大幅领先A股铁路运输企业。

对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原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是为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利于建设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企业。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共有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三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份,中铁总已经对旗下资产混改和上市作实质性的筹划,加快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

责任编辑:吕栋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