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教父与世长辞:慧眼相中思科 差点错过苹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14:57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红杉资本官网宣布,红杉资本创始人、硅谷风险投资之父、风险投资四大巨头之一唐·瓦伦丁(Don Valentine)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去世,享年87岁。

瓦伦丁及所造就的红杉资本与硅谷近些年的创新密不可分,其投资过的公司包括掀起个人电脑革命的苹果、开创游戏机工业先河的Atari、知名数据库公司Oracle、网络硬件巨人思科、网络传奇雅虎等一系列知名企业。瓦伦丁也因此被视为“硅谷风投之父”般的传奇存在。

据第一财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创始人沈南鹏发朋友圈悼念:

“唐•瓦伦丁协助开创了一个行业,并成为硅谷的传奇。他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被深深怀念!(Don helped to create an industry and becomes a Silicon Valley legend。He also assembled a great partnership。Don will be sorely missed。)”

险些错过苹果,慧眼相中思科

来自红杉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在创立红杉资本之前,唐·瓦伦丁主要有三段职业经历:

1959年,唐·瓦伦丁在美国器械公司雷神(Raytheon Company)担任销售工程师;雷神公司是美国大型国防合约商,美国国防部五大武器供应商之一。1960年至1967年,唐·瓦伦丁在旧金山半岛加入仙童半导体公司,负责半导体芯片销售,在仙童半导体工作的7年间,他建立了行业颇具竞争力的销售团队。仙童被视为“硅谷的黄埔军校”,苹果创始人之一迈克尔马库拉、AMD创始人杰瑞桑德斯、凯鹏华盈创始人尤金克莱纳等均出自仙童。

随后,唐·瓦伦丁追随仙童半导体运营总经理跳槽到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副总裁。长期在科技公司的销售岗位上工作,使瓦伦丁非常注重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并且发现:工程师虽然能够做出令人惊异的事情,但项目资金经常短缺,于是瓦伦丁将注意力转向对科技公司进行股权投资。1972年,唐·瓦伦丁创立红杉资本,至今47年。而“红杉”这个名字,代表着红杉树长久的生命力,在各种环境中都能顽强生长。

据统计,红杉资本投资了很多创业公司,从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其投资的公司占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数的20%以上。

据投资中国网,瓦伦丁部分经典投资案例如下。

差点错过苹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苹果创业初期,乔布斯和沃兹尼克正在车库里工作,瓦伦丁驾着耀眼的奔驰轿车来访,他是由乔布斯在Atari的老板布什内尔介绍来的,准备帮助他们筹募资金。当时,乔布斯留着披肩长发,在公司里却穿着一双破旧的拖鞋,牛仔裤也看起来很多天没洗了,脏的一塌糊涂。硬着头皮交流几句之后,瓦伦丁觉得这个人实在个性古怪,对于商业和营销一窍不通。初次见面,双方闹得很不愉快。“你干嘛叫我去找这个‘怪人’?”瓦伦丁随手把乔布斯打发给了曾经仙童公司时的下属——迈克·马库拉。他未曾想到,马库拉看好乔布斯,并决定投资,成为了苹果公司董事长,一度拥有公司1/3的股权。令瓦伦丁深感遗憾的是,红杉资本虽然最后也参与了苹果的投资,却错过了风险投资历史上最为丰厚的一笔回报之一。

慧眼相中思科

斯坦福特立独行的一对教师夫妇列昂纳德波萨克和桑迪勒纳,在1980年代中期创办了思科(Cisco)的公司。Cisco的名字取自Francisco,那里有座闻名于世界的金门大桥。红杉资本认为这将是网络间畅通无阻的“金桥”,于是投入种子资金。渐渐地随着公司的发展,思科需要风险投资的注入才能扩大规模。这对夫妇和74家风险投资公司谈过,但没有一家愿意给他们投资,他们都认为“他们没戏”。这时,瓦伦丁慧眼识珠,投资240万美金,红杉资本拥有了思科30%的股份并且有了人事的管理权。后来,创始人又将他们的股份投票权委托给瓦伦丁,红杉资本由此掌握思科64%的表决权,瓦伦丁就任思科董事长。他聘请了一位出色的销售代表,又选中摩格里奇担任供公司CEO。在摩格里奇的领导下,思科快速发展,从1988年35人的小公司,到1989年底 170人、收入近3000万美元的新兴科技企业。1990年2月,思科上市。1995年1月,钱伯斯继任CEO,带领公司登上互联网之巅,市值5500亿美元。红杉资本当初的投资,已价值连城,瓦伦丁成为大赢家。投资思科也由此成为瓦伦丁“最引以为傲的案例”。

据红杉汇,瓦伦丁还培育了两家公司,美国艺电公司和Sierra半导体公司。从商业计划书到公司成立,这两家企业都是在红杉办公室里完成的。前者已成长为视频游戏行业的中流砥柱。后者则与新加坡政府共同创立了特许半导体公司,改变了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面貌。

“下注赛手,不如下注赛道”

瓦伦丁为红杉奉献了那句风投领域最有名的话:“下注于赛道,而非下注于赛手。”后来,这句话代表的“下注赛道”理念被外界视为红杉整体的投资风格。当然,瓦伦丁的原话是,“投资于一家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公司,要好过投资于需要创造市场需求的公司。”

在斯坦福商学院的一场演讲中,瓦伦丁表示,自己一直只投市场,而创始人的性格、品质都是次要的,首先要寻找最大的市场,然后在市场里寻找最好、最具有成长空间的商品,最后才是创始人。

据第一财经,2003年,瓦伦丁就将目光投向蓬勃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开始加紧对中国市场的考察,在与中国多位创业投资团队进行了广泛接触后,Don选择与德丰杰全球基金原董事张帆和携程网原总裁兼CFO沈南鹏一起始创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下注赛道”被视为红杉中国投资的经典章法。

十几年前,因为抓住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红杉中国成为这场资本游戏中的佼佼者,阿里巴巴、麦考林、乐蜂网、聚美优品、美丽说,彼时几乎能叫得上名字的电商背后都有红杉中国的影子。再到7年前,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升温,红杉中国又开始押注本地生活类项目,大众点评网、美团网、饿了么、赶集网都成为O2O赛道上的重量级玩家。

但下注赛道并非买下整个赛道,对于投资机构,特别是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的投资机构而言,投资赛道意味着对机构的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要抓准热点、赌准赛道。

嗅觉敏锐、进入早、速度快成为红杉中国一大特色。除此之外,在抓热点、下注赛道之外,深耕赛道,红杉中国在同一领域“多点占位”,但又不会去投两家直接在同一时段竞争的公司。

沈南鹏认为中国投资人崛起,最大的支撑依据是整个市场起来了,中国的新经济甚至比美国有更大成长空间。

在红杉汇今天发布的悼念词中写道:

与大多数退休后的领导者不同,瓦伦丁甘愿退居二线,不再轻易批评那些他认为错误的决定,也不再干涉具体业务。但是作为经验丰富的智囊,他依然热心为那些到他办公室拜访的人提供建议。一向好奇的他,总是喜欢和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轻人待在一起。他的家人、朋友,以及那些与他一起奋斗数十年的同事,都对他充满了深切的回忆。

在人们的记忆里,他有着喜欢绿色墨水、从不喝咖啡的可爱怪癖;他还是一个认真的聆听者,欣赏沉默中深思熟虑,帮助许多创业者的万丈高楼打下坚实的地基。他坚持认为,对每一位创业者的终极考验,是有没有想清楚创业将为谁创造价值,这也成为他总是不断会问创业者的一个问题:“Who cares?”唐·瓦伦丁愿你安息

责任编辑:吕栋
红杉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