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有道IPO后,丁磊计划推动网易云音乐公开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8 09:37

(观察者网讯)

10月28日消息,网易有道上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虽然在首日交易中大幅下跌,但这并未影响其母公司的长远计划。据了解,网易长期计划是将旗下另一个子公司网易云音乐公开上市。

网易有道上市首日破发

美国东部时间25日,网易有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00美元,开盘价13.50美元,首日报收于12.50美元,较发行价跌幅26.47%。

本次IPO中,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认购了2000万美元的ADS。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13年前看好(有道),IPO的时候也依然看好。希望每一位有道的同事都能看到公司的未来,包括公司能够为在线教育事业产生的巨大影响。”

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旗下拥有包括网易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在内深受用户喜爱的大众教育类、工具类和在线学习类产品。主要从在线课程、交互式学习应用程序、智能硬件等维度为用户提供服务。

根据招股文件,网易有道的整体营收持续增长:2018年全年营收7.3亿元,同比增长60.5%;2019上半年总营收5.5亿元,同比增长67.7%,其中,包括在线课程、智能硬件和会员订阅服务为组成的智能学习业务营收 3.14 亿元,同比增长 58.12%。

网易有道是网易公司旗下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后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公司在2018年4月宣布以11.2亿美元的投后估值完成A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

“没有看(破发)这件事,他们和我说教育公司都破发。”25日下午,网易有道CEO周枫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能够上市就是里程碑,跨过了里程碑就OK了,短期的波动不会有太多的不开心。”

网易有道同时披露,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开发了神经机器翻译、语言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等专有技术,这将成为其差异化优势,并影响收入和财务结果。

与此同时,有道建立了庞大的高投入用户群,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从2017年的7370万人增长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1.05亿人,并且有能力将用户增加收入和扩展变现渠道。

计划推动网易云音乐公开上市

虽然网易有道IPO首日股价大跌,但其母公司却不以为意。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上周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最终将剥离流媒体音乐服务,让其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我们计划使我们的业务以独立公司的身份运营,包括网易云音乐在内,”丁磊说。

丁磊没有透露网易云音乐首次公开发行的时间表,但他表示, 当流媒体音乐部门管理层成熟并且业务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时,该公司将采取行动。

网易旗下的音乐部门成立于2013年。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完成7.5亿美元融资;2018年11月,获百度等6亿多美元融资。今年再获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由于不得不从腾讯音乐那里获得大部分歌曲的转授权,网易云音乐一直在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内容成本。腾讯音乐与全球诸家唱片公司签订了独家许可协议。

此前有报道称,阿里7亿美元仅换来“10%左右”的网易云音乐股份,以此计算,其融后估值近70亿美元。而其竞争对手腾讯音乐目前市值约230亿美元。

责任编辑:吕栋
网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