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出台第三季度财报:总体表现继续上升 但不及市场预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4 10:31

(观察者网讯 文/张珩) 

在阿里巴巴庆祝双11的同时,腾讯也迎来了自己21岁生日,就在生日结束两天之后,腾讯迎来了一份“中规中矩”的“生日礼物”。

11月13日,腾讯出台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但是低于市场预期。手游依然是腾讯主要的收入来源,金融科技成最大亮点。

中规中矩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腾讯营收为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不及市场预期的990.44亿元;净利润为203.82亿元,同比下降13%,同样不及市场预期的235.31亿元。

腾讯认为,利润不及预期是因为投资的减值,在剔除了投资减值的因素之后,腾讯Q3净利润为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受到财报的影响,在11月14日港股开盘之后,腾讯报每股320港元,下跌约2.26%。不过另外一方面,港股整体在下半年走势疲软,恒生指数从4月份超过3万点的高峰下滑至11月13日的26571点。

游戏依然是大头

第三季度,腾讯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1%至人民币286亿元,占比29%。其中手游同比增长25%至243亿元。第三季度,腾讯获得版号的游戏为18款。游戏版号审批节奏基本稳定且节奏略有加快。

其中,手游的主要收入来自《和平精英》与《王者荣耀》。财报表示,手游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国内主要游戏表现强劲,海外游戏的贡献增加。在中国,《和平精英》的夏季内容更新提升了用户参与度。《和平精英》贡献整季流水收入,但目前仍属确认递延收入的初期阶段。在国际市场上方面,腾讯表现依然出色,国际市场为腾讯的游戏收入带来超过10%的贡献。

在手游高歌猛进的同时,腾讯客户端游戏持续下滑,第三季度,腾讯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降至人民币115亿元,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2%。腾讯表示,PC游戏收入下滑的原因在于,《地下城与勇士》在十一周年庆内容更新后,付费用户数量不及去年。

媒体广告业务下滑严重

腾讯的主要社交软件微信的用户依然还在持续增长,第三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

与此同时,腾讯的另外一款主力社交软件QQ形势严峻,本季度QQ月活用户7.31亿,同比下降8.9%。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534亿,相比去年同期下跌6%。QQ空间月活用户5.17亿,同比下降2.7%。

广告方面,腾讯社交广告收入为人民币147亿元,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23%。但媒体广告业务下滑严重,第三季度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人民币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

腾讯表示,这是因为“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所致”。相比之下,腾讯的主要竞争对手,字节跳动在广告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9月,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将2019年的营收目标上调至1200亿元。今年7月,快手也宣布年底前完成150亿元广告收入目标。

不过,即使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依靠社交广告,腾讯广告本季度依然维持住了增速,同比增长13%至人民币184亿元。

金融和云表现出色

腾讯在营收方面最大的亮点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自2019年,该板块才被列入腾讯的财报。

本季度在本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68亿元,同比增长36%。与此同时,该板块总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27.6%,比重不断的提升。

腾讯表示,金融科技服务方面,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腾讯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日活跃用户数、人均用户交易量、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促进了商业支付交易笔数(尤其是线下支付)及交易金额的强劲增长。

另外,腾讯首次披露云收入入同比增长80%,达到47亿元。腾讯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目前,国内阿里云排名第一,腾讯云排名第二,华为、亚马逊、金山、百度等云服务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腾讯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同一天,阿里宣布回归香港上市。从今往后,腾讯在港股“独占鳌头”的局面可能将被被打破。

责任编辑:王力
腾讯 腾讯控股 腾讯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