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弃购后,汇顶科技收购恩智浦旗下业务通过反垄断审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5 18:07

(观察者网讯 文/吕栋 编辑/尹哲)

12月4日,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顶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荷兰NXP B.V.(以下简称“恩智浦”)旗下语音及音频应用解决方案业务(VAS)已获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一收购案起源于今年8月16日。当时汇顶科技公告称,拟以交易价格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4亿元)收购上述业务,该方案业务主要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领域。

谈及收购原因,上述公告称,收购该业务是基于扩展技术研究领域和产品应用市场的公司战略,着力于在移动终端、IoT 和汽车领域为更多用户提供应用覆盖面更广的领先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

对于上述收购案,中信证券当时分析称,此次收购核心意义在于:获取恩智浦成熟的智能音频相关资产、知识产权、欧洲和亚洲的研发团队、产业链及客户资源;增强公司在终端设备智能音频、触觉交互等数字/模拟电路研发能力;拓宽智能音频等泛物联网相关布局,切入中长期成长轨道。

而谈到恩智浦相关收购案,不由让人想起高通斥资440亿美元收购前者一事,该收购案曾被标榜为“电子科技行业最大并购案”。

此案本已获美国、欧盟、韩国等全球八个主要监管部门同意。中方监管部门在去年1月18日介入审批,并将审查阶段截止日期延长至当年10月14日,但遗憾的是,高通于7月26日就提前放弃收购。

汇顶科技产品 图自公司官网

据汇顶科技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指纹识别芯片和电容触控芯片,已应用于华为、OPPO、vivo、小米等品牌。

今年以来,汇顶科技股价累计上涨逾170%,截至A股今天收盘,其股价报199元/股,总市值达到907亿元。

“有望推动国产替代”

12月4日下午,汇顶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达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审查,现决定,对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部分业务案不予禁止。你公司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

公告中称,至此,本次交易事项通过反垄断审查,公司将继续按计划完成交易的其他工作。

公告截图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笔收购案起源于8月16日,距获监管部门批准不到4个月。

当时,汇顶科技在公告中披露,公司拟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荷兰恩智浦旗下的语音及音频应用解决方案业务(VAS),交易价格为1.65亿美元。该业务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IoT 等领域,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安卓手机厂商。

公告中表示:收购恩智浦VAS业务是基于扩展技术研究领域和产品应用市场的公司战略,着力于在移动终端、IoT和汽车领域为更多用户提供应用覆盖面更广的领先技术、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

交易具体模式为:汇顶科技通过汇顶香港在恩智浦VAS业务所在的部分国家设立孙公司,与汇顶科技及其现有子公司一起承接VAS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存货、专属技术及知识产权、尚在履行中的合同,以及目标资产所包括的合同关系与指定人员。

公告截图

公告中当时还提到,上述交易尚需获得境内及境外主管部门的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汇顶科技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其主要产品包括指纹识别芯片和电容触控芯片。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

谈及本次收购,汇顶科技CTO皮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汇顶科技如果只停留在目前的位置,将有很大的局限性,而拥有庞大市场的物联网会是他们的机会所在。

而该公司CEO张帆当时表示:“此次收购是未来产业布局中的战略性一步。VAS的加入,将拓宽我们现有智能终端和IoT产品线的应用广度,显著增强我们在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音频应用领域的研发能力。”

对于上述交易,中信证券8月19日分析称,恩智浦为智能音频放大器发明者,该器件在传统放大器基础上配备DSP与算法,对于器件保护和提升手机音频体验具有重要作用。汇顶科技收购上述业务有望借助业务和客户协同作用,拓展大客户市场份额,推动智能音频放大器等芯片国产替代。

据介绍,恩智浦于2012年率先发明智能音频放大器解决方案,目前智能音频放大器竞争厂商主要包括Cirrus Logic(凌云半导体)、Maxim(美信)、TI(德州仪器)、NXP、艾为电子(国内厂商)等,其中除恩智浦(荷兰)、艾为电子(中国)外均为美国厂商。

中信证券进一步分析称,此次收购核心意义在于:获取恩智浦成熟的智能音频相关资产、知识产权、欧洲和亚洲的研发团队、产业链及客户资源,其中包含200项专利;增强公司在终端设备智能音频、触觉交互等数字/模拟电路研发能力;拓宽智能音频等泛物联网相关布局,实现与标的公司业务、客户的良好协同,推进IoT领域布局,切入中长期成长轨道。

图片来自汇顶科技官网

高通收购遇阻

据汇顶科技公告介绍,作为老牌半导体巨头,参与上述交易的恩智浦前身为飞利浦半导体,提供半导体、系统和软件解决方案,并使用在汽车、手机、智能识别应用、电视以及其他电子设备上。

值得一提的是,恩智浦一度拟被高通收购。

这起收购案最早可以追溯至2016年10月。当时,高通以每股110美元、总计380亿美元的价格试图对恩智浦进行收购。随后恩智浦股东施压,高通在2018年2月将报价提升至440亿美元。当时如果收购成功的话,这将成为电子科技行业最大并购案。

此案本已获得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全球八个主要监管部门同意,但中国监管部门迟迟没有放行,高通为此将完成交易的时间延期三次。

中方监管部门在去年1月18日介入审批,并将审查阶段截止日期延长至当年10月14日。但高通于7月26日就提前放弃了这项收购计划,并已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英国《金融时报》曾声称高通在去年夏天叫停收购案,是因为遭到了“中方的阻挠”。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去年7月25日回应表示:

高通和恩智浦是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依法对收购案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与高通公司保持着良好沟通。

市值近千亿

据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trendforce)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IC设计企业营收排名中,汇顶科技排名第六。当年,该公司先于欧美“大厂”攻克屏下光学指纹技术难关,掀起了一场全新技术的应用潮流。

今年以来,汇顶科技股价累计上涨逾170%。截至A股今天收盘,其股价报199元/股,总市值达到90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9月23日,该公司市值一度站上千亿大关,成为A股首家破千亿市值的半导体公司。

图自集邦咨询

10月24日,汇顶科技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汇顶科技录得营收46.78亿元,同比增长9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2亿元,同比增长437.22%。

该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得益于屏下光学指纹大规模商用及其高毛利水平带来的贡献,公司累计利润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显著增长。

另外,汇顶科技在半年报中提到,在移动终端应用市场,去年推出适用于全面屏的AMOLED系列触控产品,已通过三星显示和京东方等屏厂的AMOLED验证,并在华为、vivo、魅族、努比亚等品牌客户的旗舰机型实现规模量产。

该半年报中还显示,除屏下指纹产品销售外,汇顶科技已连续3年规模化投入物联网领域研发。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105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8.04%。

另一方面,汇顶科技积极收购海外标的。除上述收购外,该公司去年3月通过子公司以近1000万欧元现金收购了恪理德国有限责任公司,后者可提供高度优化和容易集成的NB-IoT标准通信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吕栋
汇顶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