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崩溃上热搜 网友: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6 10:58

(观察者网讯 文/张珩)

12月5日下午5时左右,多地网友反应称,支付宝出现故障导致账号无法正常支付、无法收到验证码、无法登录等一系列问题。

出现问题之后,“支付宝崩了”一度成为了热搜话题。不过在5时25分,支付宝官方微博回复称:“刚刚,支付宝的机房网络出现了短暂抖动,影响了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一切已经恢复正常,大家的资金和信息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还有消费者调侃了支付宝,是不是过几天需要还的花呗可以不用还了?

实际上,早在2015年5月27日下午5时,支付宝便因为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光纤被挖断,引发了近3个小时的崩溃。彼时,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也无法办理任何转账业务,直到当天晚上7时30分之后才逐步恢复正常。

随后在2018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蚂蚁金服副CTO胡喜推出支付宝架构“三地五中心”容灾系统——即在三个城市,安置五个机房。一旦其中一两个机房出现问题,支付宝的底层数据库会将流量自动切换到正常的机房,在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情况下,不丢失任何数据。

在大会期间,胡喜让两位工程师在模拟状态下切断了2个模拟机房的网线,在模拟系统崩溃的情况下,只用了26秒便让支付宝虚拟账户重新恢复的运营,数据没有任何丢失。

另外,支付宝的直接竞争对手微信也发生了类似的“黑天鹅”事件。2013年7月,因为上海某施工队挖断了通信光缆,导致微信宕机长达7小时。今年10月29日,微信支付也出现了不能完成支付,不能点外卖等问题,微博“微信支付崩了”也一度成为了热搜。

对此,腾讯在10月29日晚间表示:今日晚间微信支付出现部分用户支付功能不可用,目前已全部修复。非常抱歉给大家带来不便。但是,腾讯方面并没有公布崩溃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力
支付宝 网上支付 移动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