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苹果用户转安卓、过半选华为,投行连续提示“卖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6 16:37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编辑/尹哲)

近来,苹果股价不断新高,鲜有机构“卖掉”。

不过,据StreetInsider报道,当地时间周三(4日),美国投资银行马克西姆集团(Maxim Group)维持对苹果(NASDAQ:AAPL)的卖出评级和190美元的目标价,原因是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iPhone用户的留存率正在下降。

就在上个月14日,预测苹果的单位销售和平均售价均将走弱,该机构首次将对苹果股票的评级由“持有”改为“卖出”。隔天,苹果股价便创出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苹果股价上涨逾70%。

彭博社对此评价道,苹果的卖出评级很少见。

此前在8月,数据分析公司Quest Mobile指出,在中国市场,近半iPhone用户换机时转投安卓,其中过半选了华为。

来源:彭博社

马克西姆集团的分析师Nehal Chokshi在致客户的报告中指出,过去4年,iPhone用户的流失率从5%上升到了9%;与此同时,苹果的流入率是7%,低于2017年的13%。

“虽然流入量的下降不一定会引起长期投资者的关注,但iPhone用户的流出量从2016-2017年的5%-6%上升到了2019年的9%。留存率的降低让我们维持卖出评级的信心增强,”他说。

除了担心iPhone用户的留存率外,这位分析师还担心,中美局势对苹果构成风险。

上个月,马克西姆集团援引一项调查分析,预测苹果的单位销售和平均售价均将走弱;它同时首次将对苹果股票的评级由“持有”改为“卖出”。

该机构在给客户信中写到,调查数据“使我们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iPhone收入将比市场共识低14%,而2020财年将下降6%。”

它预计,iPhone收入的减少将使苹果营收在2020财年下降5%,还预计苹果的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2%,“原因是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的增长仅能部分抵消iPhone收入的下降。”

iPhone系列产品 来源:彭博社

对此,彭博社评价称,苹果的卖出评级很少见。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马克西姆集团是第六家推荐出售苹果股票的公司。

相比之下,有27家公司对苹果股票为“买入”评级,有15家公司则是“持有”评级。

彭博社还表示,此前苹果的组装厂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报告的显示收益超出了预期,表明iPhone 11需求强劲。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2019年,苹果总收入的近55%来自iPhone。

11月,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iPhone用户的忠诚度季度环比下降6.2%,主要原因是iPhone换机用户选择华为手机的比例进一步提升。

来源:极光大数据

此前8月,数据分析公司Quest Mobile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半年报告也显示,中国市场,苹果用户的忠诚度有所下降。

2019年上半年,有46%的iPhone用户在换机时选择投入安卓阵营,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

来源:Quest Mobile

而华为成为苹果最强劲的对手,有27.8%的苹果用户在换机时选择了华为,而转投vivo、OPPO和小米的iPhone用户都在3%-4%左右。

数据研究公司IDC今年预测时曾指出,2019年对苹果来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根据IDC公布数据,三季度苹果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660万台,同比下降0.6%,份额为13%,位列全球第3。

来源:IDC

在国内市场,苹果的出货量排名更低。

IDC数据披露,三季度国内市场苹果出货量仅810万台,市场份额为8.2%,位列第5;而华为以4150万台的出货量占据榜首,市场份额达42%。

来源:IDC

责任编辑:一鸣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